2016年6月11日 星期六

中五生物筆記 2nd Term NE 36: 27.2B - C

B

為甚麼會出現突變

Ø  (1) 自發突變 (spontaneous mutation) 自然和隨機地
發生的。
Ø  (2) 誘發突變 (induced mutation) (3) 誘變劑 (mutagen) 引發的。
Ø  誘變劑的例子:
誘變劑
來 源
化學物質
亞硝酸 (nitrous acid)
(4) 食物防腐劑
(5) 焦油
香煙煙霧
(6) 石棉
建築物料
芥子氣
化學武器
(7)
輻射

(radiation)
(8) 紫外光
陽光
(9) X射線
醫學檢查
(10) 伽瑪射線      (gamma ray)
放射療法、原子彈
Ø  許多化學誘變劑能夠改變DNA(11) 化學結構
Ø  含高能量的輻射(例如X射線和伽瑪射線)能水或其他分子電離,產生非常活躍

(12) 自由基 (free radical) ,能破壞DNA分子。

C

突變會帶來甚麼影響?(課本4p. 27-17

Ø  突變對生物所產生的影響一般都是(13) 有害 因為突變可能改變(14) 蛋白質 的形狀,使蛋白質無法正常運作。
Ø  大多數基因突變對生物都沒有影響,原因包括:
n  有些突變所產生的不同遺傳密碼,可能是同一種氨基酸的編碼(因為遺傳密碼是
(15) 簡併 的)。
n  氨基酸的改變不一定會改變蛋白質的形狀
n  細胞內的(16) 等位基因 是成對的,出現在其中一個等位基因的突變可能被另一個正常的等位基因遮蔽,沒有表達出來。
Ø  突變也能帶來好處
n  配子或生產配子的細胞中出現的突變是可(17) 遺傳 的,這類突變是生物種群中(18) 變異 的來源。突變可能帶來新的特徵,(19) 有利 擁有這些特徵的生物在某些環境生存。

n  變異是進化的基本要素。個體間存有變異,(20) 自然選擇 (natural selection) 才得以進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