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3月14日 星期五

飲山泉水 呼吸困難 女童喉嚨驚現水蛭

http://hk.apple.nextmedia.com/international/art/20140314/18655763

太恐怖了!家住雲南昭通市的7歲女孩小榮,喉嚨痛了近三個月,父母以為她是患感冒,但卻始終不見好轉。最近小榮出現呼吸困難,家人急忙將她送往昆明醫院醫治,結果醫生從她氣管裏取出一條長約5厘米、仍在蠕動的活水蛭,嚇得眾人目瞪口呆。
小榮家住農村,附近村民都有飲用山泉水的習慣。小榮在上學途中也常和同學們一起對着水龍頭飲水,久而久之養成了喝生水的習慣。兩個多月前,小榮出現喉嚨不適,時常疼痛,繼而發展到呼吸不暢。

長約5厘米仍蠕動

一開始,小榮父母以為孩子患了感冒,便將她帶到當地醫院醫治,可是治療了一段時間後仍不見好轉。周一(10日)小榮出現呼吸困難,家人慌張起來,立即將她送往昆明醫院治療,醫生用喉鏡檢查,赫然發現女童氣管竟有一條水蛭,即時用鉗取出一條約5厘米長、仍在蠕動的水蛭。
小榮母親說,孩子可能喝生水時喝進水蛭。主治醫生認為,水蛭留在小榮體內這麼長時間,對孩子來說應該是很受折磨。
醫生還告戒民眾,水蛭生長在山泉、河溪乃至水稻田裏,靠吸人體的血液長大。民眾盡量不要直接飲用生水,因為水裏可能存有水蛭蟲卵,而一旦喝進體內會危及身體,尤其是小孩子,喝了存有水蛭蟲卵的生水後,水蛭在孩子體內慢慢生長,蟲體脫落後會留在體內。

癌症與病毒細菌息息相關

http://orientaldaily.on.cc/cnt/news/20140313/00176_066.html

癌症不是傳染病,但部分癌症與一些病毒或細菌有密切關係

全球肝癌個案中,約八成由乙型肝炎和丙型肝炎所引致,兩者同樣可透過血液傳染。專家相信,全球性丙型肝炎感染的情況可能被嚴重低估,現時感染個案急速上升,每年增加三百萬宗,尤以發展中國家更為嚴重。世界衞生組織估計,全球已有一千八百萬人感染丙型肝炎病毒,其中一千三百萬人演變帶菌者。

肝炎幽門螺旋桿菌勿忽視

丙型肝炎在香港並不常見,但乙型肝炎則相當普遍。大部分患者都是在孩童時代受感染,小部分成年後才感染。差不多九成感染乙型肝炎的孩童,都不能自行將病毒清除,變成長期帶菌者;相反成年人感染乙型肝炎,則有近九成能夠康復及產生抗體。
市民可驗血以確定有否感染乙型肝炎病毒,或身體受感染後已產生抗體,若未受感染可接受乙型肝炎免疫注射。但丙型肝炎還未有疫苗,故必須提防所有可能受感染的機會,例如避免共用針筒等。
另外,全球估計最少有一半人口曾感染過幽門螺旋桿菌而沒有發病,該菌主要經唾液和糞便傳播,若未能利用抗生素將病菌殲滅,或會依附人體一生一世
幽門螺旋桿菌主要寄居於胃部和十二指腸,可致慢性胃炎,令胃黏膜萎縮,最終有機會演變成胃癌
香港防癌會高級教育主任李 周翠娥

平山病致少年臂肌萎

http://orientaldaily.on.cc/cnt/news/20140313/00176_063.html

雙手突然無力,更出現肌肉萎縮,或會令人聯想到一種可於數年內致命的運動神經元疾病(MND,或稱漸凍人症)。有十七歲少年因手指活動不靈活,加上左手肌肉萎縮,明顯比右手幼小,一度被誤以為患MND。幸經詳細檢查後,確定患上罕見的「平山病」(Hirayama Disease)。患者彎頸低頭時,頸椎附近的神經線受到擠壓,故此影響到手部活動,使手指無力和前臂肌肉萎縮,多數發生於正在「飆高」的發育期青少年。患病青年佩戴頸箍一段時間,直至停止增高,徵狀便減退。

簡單動作手指不靈活

患平山病的十七歲少年某次與父親用手指玩遊戲時,父親察覺兒子左手手指活動不靈,連一些簡單的動作也做不到,又發現他左手較右手幼細,於是帶兒子求醫。經磁力共振檢查和神經線電導測試後,醫生懷疑病人患上MND,又稱「漸凍人症」,該症可致全身肌肉不斷萎縮,患者更可能在三年內死亡。父親嚇得六神無主,不斷四出尋求醫生治療。
腦神經科專科醫生袁孟豪表示,他接獲該宗病例後,嘗試讓少年以彎低頭的姿勢接受磁力共振掃描。結果發現,病人的頸椎與硬脊膜間出現了一道小空隙,血液流入該空隙後引起充血,擠壓頸椎神經,並確診為「平山病」
每當病人日常低頭時,頸椎神經線便會受壓,令手指無力及左前臂肌肉萎縮
若不及早治療,肌肉萎縮會日趨嚴重。要防止惡化,必須避免彎低頭,故少年須戴上頸箍,盡量抬起頭,以紓緩左手無力和萎縮的問題。

「高定咗」病情好轉

袁孟豪指,平山病患者多數是十多歲的年輕男性,因該症主要是頸骨及頸椎神經生長時出現不協調所致,故患者度過發育期後,「高定咗」,病情便會好轉。一般在使用頸箍數年後,再進行磁力共振,確定即使彎低頭也不會令神經受壓,便可除下頸箍。他補充,平山病確容易被誤診為MND,但前者只會令雙手肌肉萎縮,不會蔓延至身體其他部位
平山病患者彎低頭時,頸椎與硬脊膜會出現空隙(箭嘴示),血液流入空隙令神經線受壓。(此磁力共振影像非屬於文中提及十七歲患者。)
平山病患者彎低頭時,頸椎與硬脊膜會出現空隙(箭嘴示),血液流入空隙令神經線受壓。(此磁力共振影像非屬於文中提及十七歲患者。)

人工培養角膜細胞移植成功

http://orientaldaily.on.cc/cnt/china_world/20140314/00180_030.html

日本京都府立醫科大學、同志社大學和滋賀醫科大學組成的研究小組,前日公布一項臨床成果,稱成功為三名大泡性角膜病變患者,移植人工培養的角膜內皮細胞,令患者恢復視力,屬世界首例。

患者復視力 世界首例

過往治療該病的方法,是移植採自角膜的角膜內皮,替換受損部位或移植角膜本身,但長期以來角膜捐贈者不足;而且角膜內皮細胞在人體內無法增生,移植後可能出現細胞減少的情況
研究小組的新方法優點是可向多名患者移植或向同一患者多次移植。小組研究成員木下茂教授又指,新方法較以往方法對身體負擔更輕,或可替代現行移植方式的治療方法。研究小組將於未來兩年,為約三十名患者施行移植手術,以確認其成效。

2014年3月11日 星期二

國產胡蜂侵長崎 噬食日蜜蜂

http://orientaldaily.on.cc/cnt/china_world/20140311/00180_014.html

日本九州大學農業系調查發現,產自中國的墨胸胡蜂已入侵長崎縣對馬島,並在當地落地生根。由於墨胸胡蜂攻擊性強,甚至會襲擊人類,更以日本原生蜜蜂為食,威脅當地的生態,環保部門正着手研究防範及驅除胡蜂的方法。

攻擊性強 會襲人類

負責調查的副教授上野高敏,去年與對馬島的自然愛好者作實地調查,發現○三及○四年曾入侵南韓及法國南部的墨胸胡蜂已在島上定居,極可能是透過南韓船隻抵達日本。上野警告這種胡蜂繁殖能力強,一旦入侵日本本土,分布範圍很可能會迅速擴大,造成更嚴重的破壞,必須盡快設法驅除。墨胸胡蜂的身體可長達三厘米,是馬蜂的一種。牠不僅攻擊性強及會圍攻人類,還以日本蜜蜂為食,有可能威脅到原生昆蟲和生態系統
上野教授警告墨胸胡蜂已入侵日本。(互聯網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