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5月7日 星期三

濫用抗生素 超級淋病藥石罔效輕傷足致命

http://www.bastillepost.com/hongkong/%E7%94%9F%E6%B4%BB%E4%BA%8B/%E6%BF%AB%E7%94%A8%E6%8A%97%E7%94%9F%E7%B4%A0-%E8%B6%85%E7%B4%9A%E6%B7%8B%E7%97%85%E8%97%A5%E7%9F%B3%E7%BD%94%E6%95%88%E8%BC%95%E5%82%B7%E5%8F%AF%E8%87%B4%E5%91%BD

人類濫用抗生素惡果開始慢慢浮現世衞最近公布最新「超級細菌」名單,當中部分細菌已經進化到即使是使用最強力抗生素也無效。殺傷力甚至比「世紀絕症」愛滋病還要高,若然再不抑制,日後可能連小小擦傷都足以致命。

抗藥性金黃葡萄球菌每年造成1.9萬名美國人死亡,數字遠超無藥可醫的AIDS。(圖片來源:網絡圖片)
抗藥性金黃葡萄球菌每年造成1.9萬名美國人死亡,數字遠超無藥可醫的AIDS。(圖片來源:網絡圖片)

世界衞生組織發表的《全球抗生素抗藥性問題報告》。整理和分析了114個國家數據,發現超級細菌在全球各地區都有,可對抗最強力的抗生素。名單上的高抗藥性「超級細菌」大多不是罕見病毒,包括常見的大腸桿菌、金黃葡萄球菌、肺炎鏈球菌及沙門氏菌等,可致血液、皮膚、尿道和關節感染,而且生命力強,即使用上目前最強力的抗生素都不能完全殺滅。換言之,這些超級細菌所引起的感染會無藥可醫

世衞專家指出,抗藥性細菌演化快迅。上世紀80年代,抗生素對抗大腸桿菌的成功率達100%,現在卻低於50%。有部分細菌病毒更已進化到所有抗生素都無效,無藥可醫的淋病品種已至少在英國、澳洲和日本等10個國家出現。同時,抗生素發展停滯不前,過去30年都沒有新型抗生素研發出來

部分細菌已進化到所有抗生素無效
部分細菌已進化到所有抗生素無效

世衞警告,若然再不控制使用抗生素,或投入更多資源開發新型藥物,全球將步入「後抗生素年代」,即使只是輕傷,但遭到普通感染的話都足以致命專家形容情況「比愛滋病更嚴重」,因為全部人都受到影響,而且無法避免。抗藥性金黃葡萄球菌每年造成1.9萬人死亡,數字遠超AIDS。

減低細菌抗藥性,各方有責
減低細菌抗藥性,各方有責

世衞提醒,要減低細菌抗藥性,醫方和病人都有責任。首先,服用抗生素的病人必須完成整個療程,同時不要將吃剩的抗生素分予他人;醫生方面則要在必要情況下才處方抗生素;生產食物過程應亦應減少使用抗生素。

《全球抗生素抗藥性問題報告》:

配戴角膜矯形鏡片 助減慢近視加深速度

http://www.am730.com.hk/article-205694

本港在過去10年,小童患上近視比率持續上升,高度近視(600度以上)更會增加患上青光眼、黃斑病變及白內障等的風險。理工大學及香港角膜矯形學院的兩項研究,發現接受角膜矯形術的兒童比沒有接受的,近視加深速度減慢約五成二至六成三。

理大眼科視光學院教授曹黃惠華表示,近視患者平均每年會加深50至100度,近視加深是因為眼軸增長(即眼球拉長),年齡愈小有近視,其增加速度會愈快。她續指,國際近視會議於2010年發表的報告指出,香港2,725名5至15歲的學童中,6歲兒童的近視發病率為一成八,而10至12歲則約六成,情況值得關注。
角膜矯形術為非手術性矯正視力療程,近視者只需於晚間配戴特製的高透氧硬性隱形眼鏡便可。曹黃惠華指,第一項研究於08年至11年進行,並於去年完成,共研究28名8至11歲,近視超過500度的兒童。研究期間,接受角膜矯形的兒童其眼軸增長了0.19毫米,而配戴普通近視眼鏡的則增加了0.51毫米,顯示角膜矯形術能減慢近視加深速度達六成三。另一調查於同期進行,研究了58名6至13歲,有50至475度近視及125至350度散光的兒童,發現接受角膜矯形的眼軸增長了0.31毫米,而配戴眼鏡的則增長了0.64毫米,顯示角膜矯形術能減慢近視加深達五成二。
香港角膜矯形學院內務副會長陳映而表示,7歲兒童最適合嘗試接受角膜矯形術,他們需於晚上配戴該特製的角膜矯形鏡片最少8小時,鏡片能把眼角膜中間位置壓平,從而讓影像能正確投射於視網膜中間,獲得清晰影像,令他們於日間不用戴眼鏡或隱形眼鏡;另外,透過控制「周邊離焦」(即視網膜周邊的遠視性離焦,會導致眼球拉長,造成近視加深),有機會能減慢近視加深的速度。但她補充,由於矯形鏡片需要持續每晚配戴,所以父母要確保子女的鏡片清潔及配戴安全。
快將11歲的伍詩雅,於一年級時有數十度近視,但到二年級下學期時竟加深至約200度,所以接受角膜矯形術,近視度數其後減慢增加速度,現時約有三百多度近視。她表示「最初戴好似有啲嘢頂住,有少少瞓唔着,但習慣咗就瞓到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