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7月25日 星期五

漁護署擬南部水域設人工魚礁

http://www.bastillepost.com/hongkong/%E7%A4%BE%E6%9C%83%E4%BA%8B/%E6%BC%81%E8%AD%B7%E7%BD%B2%E6%93%AC%E5%8D%97%E9%83%A8%E6%B0%B4%E5%9F%9F%E8%A8%AD%E4%BA%BA%E5%B7%A5%E9%AD%9A%E7%A4%81

2014年07月26日 (09:28 AM)
本港南面水域使用頻繁,漁業資源及生態環境早已被底層拖網漁船破壞,漁護署今年底將展開為期半年的研究,擬在南部水域首次物色地點敷設人工魚礁,希望透過引入具成本效益的執法工具,打擊非法拖網捕魚活動,從而保護魚類的產卵及育苗場,研究的最大範圍位於長洲與南丫島之間的水域。

DNSK0626AFCD043
於水底敷設人工魚礁,證實可增加魚類數目 。(資料圖片)
  
漁護署早在九六年起推行人工魚礁計畫,利用舊船、拆卸碼頭構件、預製舊輪胎、預製混凝土構件及礦石等物料製成人工魚礁,增加漁業資源,重建受破壞的生境,以及改善平坦海牀的生境質素。署方資料顯示,截至今年六月,本港已敷設六百六十八座人工魚礁,總體積達近十八萬立方米,但過往敷設地點主要分布於水質較佳的海岸公園、魚類養殖區和西部水域,如牛尾海及大灘海等。

DNSK0626AFCD001
截至今年六月,本港已敷設六百六十八座人工魚礁。(資料圖片)
DNSK0626AFCD017  
漁護署表示,本港南部水域是甲殼動物及底棲魚類的產卵及育苗場,瀨尿蝦、魚及獅頭魚經常出現,但前年底實施禁止拖網捕魚之前,該水域是拖網漁船主要的漁場,其漁業資源及生境已被底層拖網漁船開採及破壞,於該處敷設人工魚礁能促進該水域的生境重建及增加漁業資源,亦可作為一個具成本效益的執法工具,打擊非法拖網捕魚活動,從而保護魚類的產卵及育苗場。
  
署方表示,計畫委託顧問為南部水域放置人工魚礁進行可行性研究,但認為需要符合環評的法定要求。根據署方列出的研究範圍,具潛力敷設人工魚礁的地點,分別位於大小鴉洲以西、大小鴉洲及石鼓洲之間、石鼓洲及長洲,最大範圍則是位於長洲與南丫島間水域。

漁護署亦指,南部水域一直被各界別人士頻繁使用。
  
不過,漁護署亦指,南部水域一直被各界別人士頻繁使用,是主要的船隻航道、錨地、有海底電纜,也是運作中及已停用的採泥區及回填區,以及商業及休閒漁業的重要漁場,倘若考慮有關地點敷設人工魚礁,必須有策略性地計畫和實施,避免與現有用途不相容。署方預計,有關可行性研究可於本年底展開,並在六個月內完成,屆時會根據研究的結果,詳細列明人工魚礁的設計,放置地點等。
  
南區區議員伍仕耕認為,放置人工魚礁可以提供合適的環境供魚類及其他海洋生物成長,彌補以往過度捕獲的損失,亦可發展海上生態旅遊,帶旺地區旅遊業。

污染物臭氧損胎兒發育

http://orientaldaily.on.cc/cnt/news/20140726/00176_053.html

胎兒健康受到環境及媽媽懷孕年齡所左右。中文大學醫學院婦產科學系教授勞子僖於研究中發現,唐氏綜合症的受孕風險,會隨媽媽懷孕年齡而增加;若四十歲時懷孕,每千個BB便有十六個屬唐氏綜合症受孕個案;過往亦有研究發現臭氧與唇裂顎(兔唇)風險增加有關,反映人口健康與環境保護息息相關

40歲懷唐氏BB機會飆

勞子僖與團隊評估唐氏綜合症各項風險因素時,除了發現氮氧化物屬顯著因素,同時發現孕婦年齡增長,胎兒確診唐氏綜合症的風險愈大。在一百一十三個唐氏確診個案中,有六成屬於三十五歲以上高齡孕婦的受孕個案;發病比率由三十歲前約千分之二,逐步增至四十歲時每千個胎兒便有十六個唐氏受孕個案。
勞子僖又提到,除了氮氧化物外,另一類常見的空氣污染物臭氧也足以影響胎兒健康,○八年曾有文獻指出,臭氧會直接影響胎兒發育,增加患唇裂顎的風險,但原因未明。他擔心,工業發展及空氣污染問題持續,不論唐氏綜合症或唇裂顎風險都會持續增加。

空氣污染 恐增懷唐氏症B風險

http://orientaldaily.on.cc/cnt/news/20140726/00176_052.html

空氣污染禍延下一代,中文大學醫學院婦產科學系研究統計七年的出生數據,並搜集環境保護署期間的空氣污染數據作分析,初步發現空氣污染與唐氏綜合症發生率有關,若產婦受孕當日氮氧化物(NO)含量愈高,懷唐氏綜合症的嬰兒比率愈高。負責研究的中大婦產科學系教授勞子僖強調未確定兩者的因果關係,但文獻指出外國曾有動物實驗發現,吸入過多氮氧化物可令細胞染色體分裂,情況與唐氏綜合症相近,團隊將搜集更多數據以確定兩者關係。

唐氏綜合症是因人體第廿一對染色體增多了一條染色體,變成四十七條染色體,但成因未明。中大婦產科學系每年約處理五千宗嬰兒出生,團隊抽取○二至○九年共一百一十三宗經染色體分析證實為唐氏綜合症的受孕個案,即七年間平均每一千宗受孕,便有二點三二個嬰兒確診有唐氏綜合症。
團隊進一步分析空氣污染與唐氏綜合症的關係,以一年四季將受孕個案分四組,例如十二月至二月受孕的個案歸類冬季組別;同時按環保署提供的臭氧、氮氧化物等環境污染物數據分析,發現受孕期間吸入NO,胎兒有唐氏綜合症的機會率提高,以一分等於完全有關連,NO有零點六六分,屬於顯著。研究發現,冬季二月時唐氏綜合症的受孕個案最多,NO水平偏高,勞子僖指:「十二月至二月都有偏高水平」。

仍需搜集數據確定

勞表示,NO多在汽車或工廠廢氣中發現,影響人體免疫系統及血壓循環等,若NO含量超標更會致細胞異變,影響蛋白結構。曾有動物實驗指,吸入過量NO而導致的細胞分裂情況與唐氏綜合症相近,但未有證據確定對人類有相同影響。他指,面臨空氣污染問題,準父母避無可避,惟有靠各地政府努力減排。他期望日後能搜集更多數據證明兩者關係,但不少父母確認胎兒有唐氏綜合症後選擇人工流產,故搜集數據過程有困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