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4月13日 星期日

避孕貼原理

http://scitechvista.most.gov.tw/zh-tw/Video/C/19/10/1/358.htm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oSYX33-xeRY&list=PLA862C324991F1546

腰酸背痛、肌肉疼痛的時候,大家都知道貼一片酸痛藥布,馬上貼馬上有效,但是你知道嗎?想要避孕的時候,來一片避孕貼也是立即貼,立即生效,下列的報導,我們要帶您了解藥布一貼見效的原理。歡迎收看今天的科學大解碼。

內容大綱

像這樣一片淺褐色跟火柴盒大小差不多的貼布,就是曾經榮獲最時尚醫學發明的避孕貼,別看它小小一片,很不起眼,它就像酸痛藥膏一樣一貼就有效。

不同於口服避孕藥,經過消化系統,由腸胃吸收的方式,避孕貼應用所謂的穿皮傳遞系統,讓貼片上的藥劑,穿透角質皮層,經血液吸收。以壓制卵子排放,同時,抑制子宮頸分泌物產生,降低對精子的存活能力,達到避孕的效果。

因為避孕貼,它的裡面的成分,都是荷爾蒙,那這些爾蒙是性荷爾蒙,它是類固醇荷爾蒙,它是脂溶性的

正因為是脂溶性的賀爾蒙,因此,在身體脂肪組織較豐富的部位,藥劑的傳遞比較順利,比如小腹、大腿內部或臀部,這些部位脂肪較多,吸收效果會比較好,活動時摩擦機率也相對減少,藥片小角不易捲翹,對藥劑濃度掌控也比較高。

長期使用在皮膚上面,都會有產生色素沉著的,這樣一個現象。

除了色素沉著的副作用之外,需要注意的是,避孕貼是直接由皮下脂肪層部位的血液吸收,吸收後直接回到心臟,因此有吸煙習慣,或者本身有心血管疾病的人,容易造成血管栓塞的現象。

這些小血栓,它如果跑到肺部去,造成肺部的栓塞,那就可能導致死亡;如果是跑到這一個腦部,阻塞了血管,有些就會變成中風。

根據藥害救濟法的保障,只要經醫師開出的處方,使用藥品後產生的藥害,都能有效得到救助,因此,婦女朋友使用前,還是先諮詢婦產科醫師,才能夠為健康增添一份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