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6月11日 星期六

中五生物筆記 2nd Term NE 32: 26.3C


C
甚麼是性連鎖?課本4p. 26-26
DSE-2013-I-B Q.4, CE-2006-I-B Q.8(b), AL-2004-II-B Q.4

Ø  (1) 性連鎖 基因 (sex-linked genes)
n  性染色體 [(2)X / Y染色體] 非同源部分的基因
n  所控制的特徵稱為性連鎖特徵
Ø  由於X染色體較Y染色體長,男性X染色體上非同源部分的X連鎖基因
並不受其他等位基因所影響 (因為並不存在),因此必定能表達 (即使是隱性基因)

Ø  某些隱性的X連鎖等位基因會引致不同的遺傳病,例如血友病、鐮狀細胞貧血症等。

Ø  (3) 紅綠色盲 (red-green colour blindness)
n  X 連鎖遺傳疾病的例子,患者辨別紅色和綠色時會出現困難
n  由一個位於X染色體的隱性等位基因引致

基因型*
表現型
女性
純合顯性 / XBXB
色覺正常的女性
雜合     / (4) XBXb
色覺正常的女性
(紅綠色盲等位基因的帶基因者 (carrier)
純合隱性 / (5) XbXb
患有紅綠色盲的女性
男性
(6) XBY
色覺正常的男性
(7) XbY
患有紅綠色盲的男性
      * 假設 B 代表色覺正常的顯性等位基因,b 代表紅綠色盲的隱性等位基因。

n  紅綠色盲患者多數是(8) / 性。(為什麼?)

n  我們可以用遺傳圖解說明紅綠色盲的隱性等位基因怎樣由患有紅綠色盲的父母傳給下一代,以及下一代遺傳到紅綠色盲的機會率。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