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月10日 星期五

角膜切割激光矯視 效果佳

http://orientaldaily.on.cc/cnt/news/20140111/00176_080.html

有近視、遠視或散光的人士,需佩戴眼鏡或隱形眼鏡改善視力。近年亦有不少人選擇進行角膜激光矯視,免卻戴眼鏡的煩惱。角膜切割激光矯視術(LASIK)是最常採用的方法。手術只需局部麻醉,一般十五至二十分鐘便完成,翌日視力已大致回復,能正常觀看事物及工作。

手術前,患者必須詳細檢查,並向醫生了解是否適合治療。佩戴隱形眼鏡者,應在檢查前數周停止佩戴。假如年齡少於十八歲,度數未穩定,或患有眼疾如白內障、青光眼或圓錐形角膜等,便不宜進行手術度數較深人士(例如過千度近視) ,由於需要打磨較多角膜,若角膜厚度不足,亦不能進行手術
1.先在角膜表層切割可掀起的角膜瓣。

度數偏差少於75度

此手術的成功率高,絕大部分病人術後度數偏差少於七十五度以內,毋須戴眼鏡。手術較常見的後遺症包括眼乾、早上出現霧氣、晚上望向燈光會有光環或眩光現象,一般數星期至數月後便減退。嚴重併發症如角膜感染或退化實屬罕見,但仍有可能令視力受損,因此術後必須好好保護雙眼,定時使用眼藥水,避免化妝品、洗臉或洗頭水等接觸雙眼,一個月內亦不宜游泳。若發現任何不適應即向眼科醫生求診。
香港大學李嘉誠醫學院眼科學系臨床助理教授 伍立祺醫生

孕婦多攝維D 嬰兒肌肉更強健

http://orientaldaily.on.cc/cnt/news/20140111/00176_079.html

維他命D除了有助保持骨骼健康,原來亦可令腹中嬰兒更加壯健。英國南安普敦大學的研究人員分析了六百七十八名孕婦的病歷,結果發現懷孕期間攝取較多維他命D的孕婦,她們所誕下的嬰兒,在四歲時會有較高的肌肉密度,手腕的握力亦會較強勁

建議每日額外攝取10克

維他命D有助調節身體的鈣質吸收,長期身處室內環境、較少接觸陽光的人士,較大機會缺乏維他命D孕婦或正餵哺母乳的女性,特別是較年輕的少女,亦屬缺乏維他命D的高危一族。現時醫學界建議婦女懷孕期間,每日應額外攝取十克維他命D,不過事實上只有少數人會依從。
負責今次研究的學者指出,一般人的肌肉密度會在青年時期達到高峰,並在年老時逐漸流失,導致各類健康風險增加;而成年後的握力較弱,亦與糖尿病、跌倒及骨折等問題有關連。今次研究顯示,孕婦攝取的維他命D水平,或會影響到嬰兒肌肉強度,以至他們成長後的身體狀況,科學界下一步可探討孕婦應採甚麼措施,可令嬰兒身體達最理想狀態。

恒齒受創甩脫 救牙有法

http://orientaldaily.on.cc/cnt/news/20140111/00176_078.html

撞甩牙只要及時處理,可免變「崩牙妹」或「崩牙仔」,惟本港有調查發現中學生處理牙齒受創的知識「肥佬」,只有近兩成半受訪中學生知道,若恒齒受損飛脫後,正確應要將牙齒放回原位。註冊牙醫楊幽幽指,市民如即時將恒齒放回原位,或存放入特定液體例如牛奶或生理鹽水,再往牙科診所求醫,日後有較大機會成功植回牙齒

學校及家居是發生牙齒創傷的常見地方,而意外或運動碰撞均可造成牙齒受創,當中以跌倒最為常見。學童的牙齒受創後飛脫或撞崩後,既有礙觀瞻,也令自信心受挫,原來只要及時並適當處理,或可以救回牙齒,但究竟多少學童懂得處理呢?

中學生認知嚴重不足

楊幽幽在一一年與香港大學牙醫學院聯合研究,調查中學生處理牙齒受創方法,最後成功收回五百七十一份問卷,來自十五間中學的中一至中七學生,發現中學生普遍不懂處理受損牙齒
調查顯示,只有三成七中學生答對,一旦牙齒受損應立即往牙科診所;約四成人稱會自行或召救護車到急症室,或稱可到私家診所,但這些地方均無牙醫駐診。另外,僅兩成四中學生知道若恒齒飛脫,應立即放回牙床原位;如不能放回原位,其實可將脫落牙齒放入鮮奶、生理鹽水或口水內作保護,但分別只有一成九、兩成二及百分之七學生知道這三種「救牙」方法。若果是牙齒斷裂,亦只得兩成半學生知道應放入上述液體,四成半稱可用紙巾或棉花包裹牙齒,部分人更以為斷裂部分無用而棄掉。

檢拾牙齒避觸及牙腳

楊幽幽表示,對調查結果不意外,因多數中學生不曾學習處理牙齒受創的方法。她解釋,牙腳及牙床之間,由一層牙周膜細胞連結,一旦恒齒飛脫,應即時將牙齒放回原位,或用上述特定液體存放牙齒,再前往牙科診所,可增加植回牙齒的機會,否則牙周膜細胞在乾涸環境下會死亡,影響植牙成效。她又提醒,檢拾牙齒時,最好是檢牙冠部分,避免接觸牙腳,以免破壞牙腳結構。若學生肯定脫落的是乳齒,則毋須保留脫落的牙齒。

空氣污染嚴重 去年3100人早死

港府推行改善空氣質素政策多年,但路邊廢氣問題不斷惡化。環保團體「健康空氣行動」分析發現,本港去年空氣質素持續惡劣,市區「二氧化氮」濃度再成本港有紀錄以來第二最差,相比內地卅二個城市,香港連續第二年排名尾二,略高於新疆烏魯木齊。

該會行政總裁鄺芯妍稱,中環路邊監測站去年平均錄得每立方米一百廿六微克的二氧化氮濃度,是該站一九九八年啟用以來的新高,亦成為全港空氣最差的地區。推算本港去年因空氣污染而提早死亡人數逾三千一百人,遠高於○三年沙士逾十倍。

五污染物超世衞標準

健康空氣行動連續第三年根據環境保護署數據及剛實施的空氣質素指標(AQO)分析香港空氣質素。結果發現,除西貢塔門外,去年全港十四個一般及路邊監測站的五種污染物濃度,均超出世界衞生組織全年平均標準,同時船舶廢氣「二氧化硫」排放問題亦相當顯著,鄰近貨櫃碼頭的葵涌一般監測站去年二氧化硫濃度達全港之冠,亦是近五年新高。月11日 (六)

http://orientaldaily.on.cc/cnt/news/20140111/00176_053.html

基因突變 病毒跨種傳播

http://orientaldaily.on.cc/cnt/news/20140111/00176_002.html

內地H7N9禽流感疫情持續擴散,內地科學家成功破解病毒傳播之謎。中科院微生物所早前在《科學》發表一項研究,了解H5N1及H7N9兩種禽流感病毒的跨種傳播機制,成功揭示H7N9部分病毒株,只要在四個關鍵的氨基酸片段出現突變,便能與人類的上呼吸道細胞結合,增加人傳人風險,令人憂慮禽流感疫情一發不可收拾。

中科院北京生命科學研究院副研究員施一稱,禽流感病毒通常不易殺入人類的下呼吸道細胞,只有病毒量升至某一個水平,才能達到下呼吸道及引起嚴重肺炎,但研究發現,H7N9病毒既能結合禽源受體,又能結合人源受體,具備在人群中流行的可能性。他解釋,病毒基因一旦出現突變或者重配,便獲得偏好結合人體上呼吸道細胞的能力,很大可能變成在人際間傳播的禽流感病毒。
香港街市活雞檔保持高度清潔環境的警覺性。
中科院籲關閉市場撲殺病禽
中科院北京生命科學研究院副院長高福強調,目前H7N9本質上還是一種禽流感病毒,因為病毒多數與家禽的下呼吸道細胞結合,即意味着H7N9雖然能入侵人類上呼吸道細胞,但只具備有限的人際傳播能力,即有限度的人傳人。他說,應對禽流感方法最好是關閉活禽市場、集中宰殺、撲殺病禽,但在中國情況複雜,不能一下子改變。

2014年1月9日 星期四

少女停經半年或腦下垂體生瘤

http://orientaldaily.on.cc/cnt/news/20140109/00176_090.html

女性受經期紊亂困擾,多數人認為是精神緊張或壓力大所致,但如果二、三十歲已停經,且持續半年以上,便應小心,因可能是腦下垂體腫瘤。有腦外科醫生指出,腦下垂體腫瘤會可致賀爾蒙失調,令經期大亂,更嚴重的是腫瘤可大如桔子,壓迫視覺神經,引致視力受損,甚至永久失明。女士若察覺經期突趨不穩,而情況持續長時間,可考慮驗血及進行腦掃描確診。

腦神經外科專科醫生熊偉民指,女性一般在十一、十二歲初經,十五歲左右經期漸趨穩定,至五十歲後收經。當女性懷孕,腦下垂體會分泌催乳素,令月經停止並產生母乳,直至分娩並停止餵母乳後,催乳素才下降。若未收經女性並無懷孕卻已停經,可能是患腦下垂體腫瘤
他強調,女性經期不準十分常見,並非皆屬腦下垂體腫瘤,最常見是因精神壓力,但通常只持續短時間,其他成因包括婦科疾病、藥物影響或嚴重營養不良。腦下垂體腫瘤佔整體腦瘤個案約百分之三至四。
腦下垂體位於眉心後方,只有一粒花生大小,掌控人體賀爾蒙分泌。當腦下垂體生瘤,會令催乳素上升,使經期紊亂,部分患者在二、三十歲已停經,並可持續半年或以上,部分人的乳頭會有乳汁分泌,「就算唔係每月有經期,只要時間穩定就無問題,如果突然由穩定變到好波動,甚至由有變無,就要小心。」

大於一厘米 要做微創切除

腫瘤亦可令皮質醇下降致容易疲倦,令甲狀腺素過低致呆滯及肥胖,亦可引致小便失禁。更嚴重是腫瘤可達三厘米以上,大小如桔子,會壓迫腦下垂體上方的視覺神經。患者初時會感周邊視野收窄,逐步喪失視力;一旦腫瘤突發出血,會引發「腦下垂體中風」,可致即時失明,須緊急入院開刀止血。曾有五十多歲女士驗出腦下垂體腫瘤,但因已收經,沒經期煩惱,覆診意欲低,結果拖延至視力受損才做手術,但視力只餘六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