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7月29日 星期二

伊波拉病毒無藥可救 十中九死

http://bastillepost.com/hongkong/%E5%A4%A7%E8%A6%96%E9%87%8E/%E4%BC%8A%E6%B3%A2%E6%8B%89%E7%97%85%E6%AF%92%E7%84%A1%E8%97%A5%E5%8F%AF%E6%95%91-%E5%8D%81%E4%B8%AD%E4%B9%9D%E6%AD%BB?r=w

伊波拉病毒(Ebola Virus)在西非迅速擴散,一發不可收拾。但究竟伊波拉病毒是何方神聖?

伊波拉病毒,是一種線狀病毒,在剛果民主共和國的伊波拉河被首次發現而得名。它可以在人及動物身上傳播,通常藉由體液、黏膜、皮膚等接觸感染。科學家至今仍未發現對這種病毒有抗體的動物,推測果蝠可能是病毒的原宿主

網上圖片
網上圖片

首次發現伊波拉病毒第一次爆發,當時在剛果,一條名為「伊波拉」河流沿岸55個村莊肆虐,導致數百人死亡,因而得名,通常在蝙蝠、猴子、猩猩身上發現。

果幅
科學家推測果蝠是病毒的原宿主(網上圖片)

伊波拉病毒會令患者急性發燒,嚴重乏力,肌肉疼痛,頭痛和咽喉痛,初時與一般的感冒症狀差不多,隨著病情加深,患者會嘔吐,腹瀉,皮疹,肝腎功能受損等症狀,嚴重者更會出現體內外大量出血

病毒的潛伏期為2至21日,但通常5至10天日內就會病發,患者可在24小時內死亡。由於目前未有針對性疫苗,因此感染伊波拉病毒的死亡率高達九成,致命原因主要為中風、心肌梗塞、低血容量性休克或器官衰竭。伊波拉被世衞組織列為生物安全第四級病毒,是生物武器的熱門源料


嚴重者會出現體內外大量出血。(網上圖片)

伊波拉是1976年首次在剛果民主共和國被發現,之後多次在非洲多國爆發,每次都有數百至逾千人受感染身亡。目前科學家已製造出用在猴子身上的伊波拉病毒的疫苗,可惜在人類身上無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