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月30日 星期二

「地貧」亂補血易鐵質過剩併發重症

http://orientaldaily.on.cc/cnt/news/20180130/00176_100.html

「地貧」亂補血易鐵質過剩併發重症

坊間智慧要吃豬紅、紅肉、動物內臟等含豐富鐵質的食物「補血」,但中文大學內科及藥物治療學系名譽臨床副教授王紹明提醒,「踎低起身見頭暈」、面青口唇白,可能是輕型及中型地中海貧血症的徵狀,患者本身受病症影響,體內積鐵,若再進食過多含鐵質食物,容易造成鐵質過剩,引起心臟病、膽結石,甚至不育等嚴重併發症。地中海貧血症(地貧)並不罕見,據推算,全港五十五萬人患輕型地貧,即每十三人有一名患者。
王紹明表示,地貧患者主要分兩類,重型患者較少,全港約四百多名,必須每四周輸血續命。其他非重型地貧可歸類為「非輸血依賴型地中海貧血」(NTDT),當中大部分患者屬輕型地貧,即身體帶有地貧基因,但甚少或根本毋須輸血,估計全港有五十五萬患者。由於徵狀不明顯,面色蒼白、皮膚色素較深、睡十多小時仍容易疲倦、頭暈等,不少人直至例行身體檢查,甚至發現鐵質過剩,始確診此症。

地貧缺鐵屬誤解

地貧成因與基因遺傳異常有關,身體無法有效製造紅血球,導致貧血和缺氧,令到鐵調素下降,無法調節身體鐵質吸收,而引起鐵質過剩。王紹明解釋,不少人誤以為貧血「梗係」缺鐵:「大量吃豬紅、紅肉、動物內臟,以為含有豐富鐵質食物補血,反而令地貧患者鐵質過多。」
鐵質過剩的問題隨患者年紀增長浮現。卅二歲以上地貧患者,四成有髓外造血問題,加劇脾臟和腹部腫大;逾三成同時有膽結石、骨質疏鬆;兩成人的性功能減退。若鐵質過度沉積於心臟或肝臟,更可致心臟病和肝纖維化等;若沉積於內分泌系統,可引起內分泌失調,成年人可致不育,兒童長不高。

如有懷疑可驗血

王紹明提醒,如市民懷疑持續出現貧血徵狀,可求醫驗血或接受基因測試,確診後透過定期量度血清鐵蛋白、磁力共振量度肝臟質濃度,監測鐵質水平。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