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2月5日 星期三

汽水含糖高禍害如煙草 日喝一罐 死於心血管病風險增三成

http://hk.apple.nextmedia.com/international/art/20140205/18615312

汽水含糖量高,人人皆知,但不少都巿人為一時之快,愛將汽水當飲料。美國最新一項研究發現,每天喝一罐汽水,死於心血管疾病的風險大增三成,再加上很多加工食品都添加糖份,令嗜甜人士每天攝取的糖份嚴重超標,死於中風和心臟病發的機率高兩倍
現代人日常飲食含糖量驚人,汽水、加工食品均含不少添加糖,即使一些味道不甜的食物,如茄汁、沙律醬也添加糖份,令人們每天不知不覺地吃了很多糖份落肚。科學家知道多吃糖不但會令人肥胖,也會引致血壓和壞膽固醇增高,但究竟要攝取多少糖份才會引致心臟病卻不清楚,因此美國疾病控制及預防中心(CDC)的華裔科學家楊泉河(譯音)進行了全國有關糖份導致心臟病死亡的追蹤研究。

每天飲兩罐已超標

楊泉河於1988-2010年間分析全國健康調查,訪問了30,000名年齡平均40歲的成年男女,詢問他們的飲食習慣,再利用全國死亡數據來計算攝取過多糖份的心血管病死亡風險。楊泉河根據參與者的攝糖份量而分成五組,由每天佔卡路里少於10%(安全水平)到逾25%。大部份參與者攝糖量超出安全水平,1/10人的添加糖份佔每天應攝取熱量逾25%。
研究員有近12,000人的死亡數據,包括831人在這段期間死於心臟病,並發現攝糖量越多,死亡的風險越高。以一罐12安士(350毫升)汽水為例,含糖量相當於9茶匙砂糖,熱量相當於140千卡路里,相當於每天應攝取2,000千卡路里熱量的7%,每天飲兩罐汽水就已超標。
研究結果發現,每天喝一罐汽水的人,死於心血管疾病的風險,較每周只喝一罐汽水的人高29%。每天喝兩罐汽水(從糖份攝取15%熱量)的人,死於心血管病的風險,較每天從糖份攝少於10%的人高20%;至於每天從糖份攝取至少25%熱量的人,死於心血管病的風險高兩倍
加州大學三藩市分校的衞生政策專家施密特(Laura Schmidt)坦言,民眾可能沒想過汽水的禍害如此嚴重,「我每天攝取2,000千卡,沒有暴飲暴食,也沒有超重,但原來我每天只喝一罐汽水,死於心臟病的機會增1/3」。
添加糖並非汽水獨有,很多加工食物都是人類攝取過量添加糖的元凶,包括蛋糕、批餅、果汁、糖果、雪糕、乳製品等。另外,被視為健康的沙律醬、麵包、茄汁甚至乳酪等也含糖量驚人,施密特坦言,巿面77%包裝食物也有添加糖,「基本上你覺得美味的東西也有添加糖,消費者實在很難知道自己原來攝取過量糖份」。

英組織促徵「糖稅」

英國健康組織「Act On Sugar」形容,汽水已是「新煙草」,促請當局效法煙草稅,開徵「糖稅」或「汽水稅」,及在包裝上強制加警告字句等,打擊添加糖,又促請世界衞生組織將建議添加糖攝取量,由佔總身體攝取的總熱量最好低於10%,減至少於5%。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