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2月6日 星期四

狂飲水增中毒風險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40206/18616366

適當補充水份對長跑運動員十分重要,補水不足可致脫水,惟飲太多水亦可能令鈉水平下降,引致水中毒。浸大的調查也有訪問跑手的水份補充量,情況大致屬滿意及足夠,跑手以飲水及運動飲品為主,但有少數人會飲咖啡或能量飲品,少數半馬及全馬跑手賽後有過度補水問題,豪飲多達三公升水,水中毒風險大增。
跑手補水應由比賽前三小時開始,每公斤體重補水5至7毫升。調查顯示大部份跑手在賽前補水情況滿意,但約4%半馬及10公里跑手賽前飲用了能量飲品,約一成全馬跑手則飲咖啡。比賽期間10公里跑手平均補水104毫升,半馬跑手約361毫升,全馬則為939毫升。

容易出現低鈉症

至於賽後兩小時內,10公里跑手平均飲水560毫升,半馬為695毫升,全馬則為934毫升,但當中有少數半馬及全馬跑手飲了三公升水。調查又發現,八成10公里跑手及近四成全馬跑手沒有一套沿途補充水份或運動飲品的策略。
雷雄德指出,賽後補充過量水份,容易出現低鈉症,引發水中毒,一般不應飲水多於兩公升
正確的賽後水份補充原則為1:1.5方式,即若賽後體重減輕1公斤,則於2至4小時內補充1.5公升水份。他又表示,能量飲品含大量咖啡因,不建議跑手在賽前飲用。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