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2月5日 星期三

羊水栓塞若遲救 死亡率八成

http://orientaldaily.on.cc/cnt/news/20140205/00176_003.html

羊水栓塞症屬極罕見併發症,有醫學文獻顯示每八千至一萬名產婦,才有一名在分娩時出現羊水栓塞症,且死亡率頗高,即使做足產前檢查亦難逃過風險。私人執業婦科專科醫生靳嘉仁表示,羊水會短時間內走入母體血管並堵塞血管,令產婦心臟衰竭或子宮流血不止,產婦的死亡率可高達八成。有深切治療部醫生指,即使保得住嬰兒的性命,嬰兒長大後有腦部缺陷的風險亦逾五成。

羊水入血過敏致大失血

靳嘉仁醫生指,產婦併發羊水栓塞症時,羊水會經子宮靜脈流入母體內,羊水內包含嬰兒的毛髮、皮膚或細胞組織,進入肺部足以堵塞肺血管,影響產婦呼吸。此外,入血後產婦亦會對羊水呈過敏反應,令血壓降低、體內血小板數量急降,導致大量出血。他說,產婦子宮較大令羊水過多,或產婦接受緊急開刀時羊水經子宮傷口進入母體血液系統,都會併發羊水栓塞,醫生需盡快以藥物保持產婦的血壓穩定、大量輸血、止血及利用氧氣機協助呼吸才能保命,但情況惡化得非常快,他曾遇過個案在五至十分鐘內血壓已經急降,繼而休克。
靳嘉仁引述文獻指,若於休克時已即時發現是羊水栓塞並施救,產婦死亡率或可降低至四成,但若休克後過一段時間才做手術搶救,死亡率高達八至九成,即使能維持性命,產婦腦部或心臟因曾經缺血嚴重受損,或會變成「植物人」。至於嬰兒若能在十分鐘內從母體取出及深切治療,存活率較高。

美一成半個案變植物人

伊利沙伯醫院深切治療部主管黎鏡堯翻查過往文獻指,每八千至一萬名產婦僅有一人生產期間併發羊水栓塞症。按美國數據指出,產婦死亡率高達六成一,亦有一成半人即使存活也變成「植物人」。他又說,產婦併發羊水栓塞時,血液會自然流向產婦的腦部,為產婦「吊命」,胎盤血壓因此減少,令嬰兒供血不足,故嬰兒即使存活,亦有機會因長期缺氧導致腦部受損。
本港分娩死亡數字不算高,根據衞生防護中心主要健康指標,本港於一二年每十萬宗分娩個案中,有二點二宗產婦死亡個案。醫院管理局轄下公立醫院由○七年至今則累積九宗與分娩相關的死亡個案。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