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2月2日 星期日

揀飲擇食 健康好過年

http://www.3phk.com/v5article.asp?id=2916&folder=hot_topics&section=healthinfo&issue=153

《醫.藥.人》 第 153 期

農曆新年是中國傳統最重要的日子,寓意著一年伊始。過年放假,心情輕鬆,糖果糕點吃多了腰部當然又長幾公分。只要淺嘗輒止,便可開心健康好過年。

  新年期間不離吃吃喝喝,無論在家中看千篇一律的「春晚」節目還是到親友家中閒坐,都是糖果年糕不離口,巧克力瓜子不離手,短短幾天年假可能已令我們增加三五七磅。如果身體健康正常,稍為放肆也不為過,但若是糖尿病、心臟病或高膽固醇患者,太過放任,結果可能傷腎傷肝又傷心。
  常見的過年食品都是以含大量脂肪、糖和熱量為主,一些傳統的油角煎糕雖然可口酥脆,不離煎炸,對高膽固醇及心臟病人更不適宜。我們且看看一般常吃的傳統新年食物熱量有多高。
油角  傳統酥脆油角內包著碎花生、沙糖、芝麻,經過油炸之後,小小一隻油角已經超過100卡路里,吃兩隻差不多等同一碗白飯的熱量(200-240卡路里),而我們吃油角通常都不會只吃一兩隻,若再加上其他也是用油炸成的如笑口棗或煎堆仔等等,熱量一下子就超標,且不能飽肚。
年糕/馬蹄糕  應節食品年糕是用糯米粉、粘米粉加糖製成,吃的時候為了要更可口,通常用油再加些雞蛋煎香,如果是椰汁年糕更會混和椰油,煎香的年糕味道的確很好,卻是名副其實高糖、高油、高膽固醇的三高食物,吃一塊年糕足有百多卡路里。有人以為馬蹄糕會較健康,馬蹄糕的主要成分馬蹄是馬蹄粉拌麵粉,含大量澱粉,因為要混合大量糖分才會好吃,再加油煎,熱量並不下於年糕。
蘿蔔糕/芋頭糕  相對來說,蘿蔔糕與芋頭糕少糖,比年糕及馬蹄糕健康,但是蘿蔔糕及芋頭糕會加入大量臘味,增加了脂肪和膽固醇含量,所以熱量與年糕不遑多讓,有些人吃蘿蔔糕及芋頭糕時會加上醬汁調味,更不健康。
曲奇餅與糖果  曲奇餅是現代人送禮自奉的常見小吃,但曲奇餅的熱量奇高,因為要用大量糖及牛油製造,一小塊已經足有50卡路里,若加上其他配料如巧克力、果仁,隨時是另一款「三高」食品。糖果不利健康,可免應免。
糖蓮子與糖冬瓜  蓮子、冬瓜本來熱量不高而且健康,但是糖蓮子和糖冬瓜則外裹厚厚糖霜,糖分自然高,一顆糖蓮子或一塊糖冬瓜熱量約40卡路里,更且防腐劑及漂白劑不少,宜高度注意少吃。
瓜子  瓜子屬果仁類,雖然糖分低但脂肪量高,某些瓜子(黑瓜子及白瓜子)還會加上鹽炒烘,高血壓患者不宜。瓜子的油脂雖然是較好的脂肪,但吃瓜子通常容易過量,不小心便已吃一大盤。
  過年過節,甚麼都吃一點才有趣味,否則人家吃自家不能吃,實在令人心理不平衡。要吃得健康,首先要買得健康,在購買過節食品時應偏向選買些較有益的食品,避免買太多油炸、不健康的預先製造及包裝食物,可減少對身體的影響。
購買優質貨品  市面上應節食物一大堆,其中不乏質劣貨品,買賀年食品最好揀些符合食品安全及質優的食物,不要買些來歷不明的年糕、蘿蔔糕之類製品,起碼就算攝入高熱量或高膽固醇,也可減少攝入過量添加劑或防腐劑。新年檔期是廠商清貨的季節,有些賀年食品可能早在過年前幾個月前已經包裝造好,等待新年期間才推出應節,商家為了保持食品的顏色與賣相,無可避免地加入防腐劑及色素。這些食物容易造成過敏,對發育未完全的小孩子影響最大。
  如果你必須購買的話,應注要包裝、冷藏方法及保存日期。外觀是消費者的心理障礙,雖然明知道顏色太鮮艷一定不妥,卻很難撇除成見的買些外觀不討喜的貨品。但是消費者應注意,太白太紅都要避免,聞起來覺得怪的都不要購買。
  購買糕點及小食時,應注意食用期限及包裝是否完好,另外,亦要注意食品選用的材料及製作方法,注意營養標籤成分。
吃好的食物  過新年,沒有大魚大肉好像很對不起自己。
  其實香港食物豐裕,根本天天都是大魚大肉,新年只是找個藉口吃得更心安理得。吃魚吃肉並無不可,只要吃簡單優質的食物便好,最重要是除雞豬牛魚外,應要多吃蔬菜水果。不妨跟隨中國傳統習俗,在大年初一吃齋,清清腸胃。
  吃的時候記住七分飽,最多吃到八分就好了,更要以少鹽少油為大原則,沒有暴食暴飲,腸胃就不會發脾氣。
「揀飲擇食」  揀飲擇食是以自己健康為大原則來選擇適合的飲品及食物。
  過年時與朋友共敘,大多是一起看電視、聊天,或是方城小戰,巧克力、糖果、瓜子等高糖分高熱量食物不停吃,汽水、啤酒不停喝,不知不覺間就會過量。這些零食不見得對健康有好處,不過,如果我們聰明地揀些健康食物來進食,例如小吃盡量揀些有益的,如果仁或瓜子(雖然熱量高但糖分低),又例如以喝茶替代汽水啤酒,便會健康得多。含糖飲料最大的陷阱不是致胖,而是致病,切切要戒。當然,清水最健康、最經濟亦最有益。
水果代甜品  女生特別愛甜品,如果不吃甜品,一整頓飯總嫌美中不足,故此縱使大家都知道甜品對身體壞處多於好處,卻常會放肆自己吃了再算。
  甜品可安撫人的情緒,使人心情愉快,偶一為之有益無害,但是連續天天吃便會對身體造成負擔,尤其血糖高的人,吃太甜的食物始終不宜,最佳方法是以水果代替甜品,果糖比精緻糖健康,且水果含纖維,比只吸收空白卡路里的甜品營養價值高得多。
小貼士  現代人沒時間也是沒心思在家中煮飯做菜,但如果你想在新年期間吃得健康,洗手作羹湯是個不錯的選擇。脂肪是造成肥胖、心血管疾病、糖尿病、高血壓的因素之一,因此減少飲食中的油脂可減少上述疾病的發生機會。
  • 多用蒸、煮、燙、燉等不用額外加大量食油的方法製作料理。
  • 吃馬蹄糕、芋頭糕或蘿蔔糕時,盡可能以蒸代替煎,可減少油脂攝取。如果自己蒸煮芋頭糕或蘿蔔糕,記得多些蘿蔔芋頭少些臘味,便最為理想。
  • 含糖食物容易使人發胖,且對血糖有不利影響,要小心注意,不要多吃,傳統的糖蓮子、糖蓮藕,還有椰汁糖年糕等等,只宜淺嘗。
  • 盡量少吃勾芡的食物,醬汁是由豉油、味精、糖、鹽組成,高鹽使水分留在人體造成水腫、血壓升高,不利心臟、腎臟。
  農曆新年一年一度,不能與親朋共敘開懷大嚼是不合情理的,但若是醫生或營養師告誡不能放肆亂吃的慢性疾病患者,則在任何情況下(包括過新年)都應該謹遵叮囑,小心控制飲食,以免影響病情。統計顯示,春節期間是糖尿病及心臟病患者的發病高風險時候。保持少油、少鹽、少糖的健康飲食原則,才可以快樂健康過新年。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