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2月7日 星期五

探射燈:情迷緊身褲 長穿恐腳爛

http://orientaldaily.on.cc/cnt/news/20140206/00176_115.html

着緊身褲隨時美腿變青筋腿!新年穿新衣,配以展示修長美腿的緊身褲更具型格,惟若長期穿着,會令下肢靜脈瘤(又稱靜脈曲張)惡化。記者日前訪問五十名年輕女性,當中八成擁有多於五條緊身褲,有人更「日日着」,連十三歲的少女亦有四年穿緊身褲的經驗。但有專治靜脈曲張的外科醫生直指,近年靜脈曲張患者有年輕化趨勢,年輕求診者較往年上升一成,當中不少有穿緊身褲習慣,並指靜脈曲張會令小腿「青筋暴現」,嚴重者會皮膚潰爛,難以「斷尾」

「老細要我每日着Legging(緊身褲),咁可以畀客睇到易襯衫。」十九歲的阿瑩,任職時裝售貨員,緊身褲成了她的「工作服」,每天還要穿上兩吋高跟鞋,站上八、九個小時,令她雙腳苦不堪言。她自言,放假會盡量少着緊身褲,讓雙腳休息。另一名在英國留學的少女Daisy則表示,冬季每天都會穿內加羊毛的緊身褲保暖,惟她會感到雙腳血液不流通

十三歲女有四年穿着經驗

港人緊貼日韓時裝潮流,百搭的緊身褲更是年輕潮人恩物,旺區街頭經常看到穿緊身褲的人群。日前記者在本港各區,訪問五十名年齡十三至三十一歲的女性,結果發現當中八成受訪者擁有多於五條緊身褲,更有人多達三十條,聲稱「基本上下身褲全部都緊身」。此外,有五成半受訪者表示,穿緊身褲的習慣多於五年,每周平均穿着多於五天,有十三歲少女還有四年穿「超窄Legging」的經驗,而在冬天每天穿着的亦有十一人。大部分受訪者均表示,喜歡穿緊身褲的原因是「易襯、睇落去瘦啲、貪方便和保暖」,有受訪者更加指出,具彈性的緊身褲令人不舒服,惟沒有留意足部出現異樣。
近年不少女士愛穿緊身褲,令腿部產生壓力,影響血液循環,成為患上靜脈曲張的「幫兇」。南韓日前公布的數據顯示,當地靜脈曲張患者由○七年的十二萬人增至一二年的十四萬人,每年上升百分之三點二;廿多歲的年輕女患者每年更急增百分之五點四,較整體女患者增加速度高近一倍。
「的確多咗廿幾歲嘅女仔嚟求診,比過往大概升咗一成,當中好多有着Legging(緊身褲)嘅習慣!」外科專科醫生陳東飛指出,由於現今女性「貪靚咗」,小腿稍現血管,即馬上求診,男性多於嚴重才來求診。陳表示,靜脈曲張屬遺傳性疾病,患者一般是四十歲以上女性,男性患者較少,歐美等地更有三至五成人有此症狀。

阻血液輸送致靜脈曲張

陳解釋,由於靜脈內如活塞作用的瓣膜出現病變,未能確保血液循單一方向輸送,讓原先應流回心臟的血液往相反方向倒灌回靜脈內積壓。久而久之,靜脈會慢慢腫脹、彎曲及變大,形成靜脈曲張。他又稱,皮下血管粗過三毫米且彎曲會令腿部「青筋暴現」,而擴張的微絲血管,會形成較幼細的蜘蛛網狀靜脈,病發初期純粹外觀不雅,後期雙腳會疼痛及腫脹,「(嚴重會令)腳嘅白血球走晒出嚟,甚至搞到腿部皮膚潰瘍,又出血又含膿!」
此外,外科專科醫生趙啟明亦指出,腰間和腿部束縛得太緊的衣物,會阻礙靜脈血液回流,日積月累下,不排除令靜脈曲張惡化。趙稱,現時靜脈曲張的治療,包括利用纖幼的手術儀器將病變血管抽出,亦可透過激光、射頻能量,或用醫療「膠水」將靜脈閉合,至於凸起的蜘蛛網狀靜脈,則可注射人體能吸收的硬化劑,將血管纖維化。
根據醫院管理局資料,去年公立醫院共有九百二十四名病人輪候進行下肢靜脈瘤手術。而消費者委員會發言人表示,一二至一三年共接獲數宗有關緊身褲的投訴,主要與交易情況有關。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