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月2日 星期三

中五生物本質練習一


Q1  伯納德的探究過程有哪些主要步驟?                                                                (9)
主要步驟包括:
      1)   觀察(1)
      2)   提問(1)
      3)   提出假說(1)
      4)   測試假說(1)
      作出預測(1) ® 設計實驗(1) ® 數據分析(1)
      如果假說得到支持/
      得不到支持 ... ® 修改實驗(1)
      結果
      結論(1)

Q2  為甚麼伯納德要控制實驗中的每個變項?                                                         (2)

伯納德設置對照組來測試假說。良好的實驗必須包括精心設計的對照組。進行實驗時,除了要進行驗證的因素外,對照組在實驗步驟、裝置、條件等各方面都必須與實驗組相同,以求做到公平測試(1),而控制每個變項可以排除探究因素以外的因素影響實驗結果(1)

Q3  根據伯納德的工作,描述科學家怎樣藉自己或前人的成果來作為自己的研究基礎。                                                                                                                        (4)

伯納德發現肝可把葡萄糖轉化為糖原,亦可把糖原轉化為葡萄糖,因此成為身體的碳水化合物儲備(1)。他由此意識到肝在調節血糖水平的重要(1),這個發現促使他進一步研究人類的體內平衡(1)。其他科學家亦根據伯納德的發現不斷作出更深入的研究(1)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