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6月16日 星期二

中四生物實驗8.4:解剖及檢視豬心


九龍塘學校 (中學部)
中四級生物科實驗課

姓名:______________________(   )
班別:______________________                                                日期:______________________

實驗8.4    解剖及檢視豬心

目標:解剖豬的心臟以研究心臟的構造有何特徵以適應血液循環的功能。
步驟(參考P. 18)
結果:
繪畫一標示圖以顯示已解剖心臟的各構造。

評分準則:相似及準確性 (2);線條圓滑整齊 (1);結構標示 (2)                                 (5)



相似準確性    = 2
線條圓滑整齊  = 1
標示          = 2

討論:
1. 哪一個心室壁較厚?試解釋其較厚的心室壁對其功能有何重要性。                       (3)
  左心室較厚 (1)
左心室需要產生較高血壓 (1) 把血泵壓至距離較遠的全身 (除肺以外) (1)

2. 比較心房與心室壁的厚度,解釋其厚度差異的原因。                                               (3)
  心房的壁較薄 (1).
心房只需將血液泵壓至心室,泵壓的距離較心室的近 (1)
所以無需要有較厚的肌肉以產生較大的力 (1)


3. 在你的繪圖中標示瓣膜的位置,並解釋瓣膜的用途。                                               (2)
   防止血液倒流 (1 + 1)

4. 除了在心房與心室之間,心臟哪些地方也有瓣膜,它們有什麼功能?                   (2)
  在動脈的入口 (1)。它們可防止血液從動脈倒流至心室 (1)

5. 辨認心臟表面的冠狀血管。指出冠狀血管的功能,並說明若這些血管有阻塞時的後果。
                                                                                                                                                (3)
  冠狀動脈提供氧及營養給心臟肌肉細胞 (1)
若有阻塞,心臟便不能獲取氧氣以致壞死 (1),不能跳動 / 導致冠心病 / 心臟病發 (1)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