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7月25日 星期五

污染物臭氧損胎兒發育

http://orientaldaily.on.cc/cnt/news/20140726/00176_053.html

胎兒健康受到環境及媽媽懷孕年齡所左右。中文大學醫學院婦產科學系教授勞子僖於研究中發現,唐氏綜合症的受孕風險,會隨媽媽懷孕年齡而增加;若四十歲時懷孕,每千個BB便有十六個屬唐氏綜合症受孕個案;過往亦有研究發現臭氧與唇裂顎(兔唇)風險增加有關,反映人口健康與環境保護息息相關

40歲懷唐氏BB機會飆

勞子僖與團隊評估唐氏綜合症各項風險因素時,除了發現氮氧化物屬顯著因素,同時發現孕婦年齡增長,胎兒確診唐氏綜合症的風險愈大。在一百一十三個唐氏確診個案中,有六成屬於三十五歲以上高齡孕婦的受孕個案;發病比率由三十歲前約千分之二,逐步增至四十歲時每千個胎兒便有十六個唐氏受孕個案。
勞子僖又提到,除了氮氧化物外,另一類常見的空氣污染物臭氧也足以影響胎兒健康,○八年曾有文獻指出,臭氧會直接影響胎兒發育,增加患唇裂顎的風險,但原因未明。他擔心,工業發展及空氣污染問題持續,不論唐氏綜合症或唇裂顎風險都會持續增加。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