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7月25日 星期五

空氣污染 恐增懷唐氏症B風險

http://orientaldaily.on.cc/cnt/news/20140726/00176_052.html

空氣污染禍延下一代,中文大學醫學院婦產科學系研究統計七年的出生數據,並搜集環境保護署期間的空氣污染數據作分析,初步發現空氣污染與唐氏綜合症發生率有關,若產婦受孕當日氮氧化物(NO)含量愈高,懷唐氏綜合症的嬰兒比率愈高。負責研究的中大婦產科學系教授勞子僖強調未確定兩者的因果關係,但文獻指出外國曾有動物實驗發現,吸入過多氮氧化物可令細胞染色體分裂,情況與唐氏綜合症相近,團隊將搜集更多數據以確定兩者關係。

唐氏綜合症是因人體第廿一對染色體增多了一條染色體,變成四十七條染色體,但成因未明。中大婦產科學系每年約處理五千宗嬰兒出生,團隊抽取○二至○九年共一百一十三宗經染色體分析證實為唐氏綜合症的受孕個案,即七年間平均每一千宗受孕,便有二點三二個嬰兒確診有唐氏綜合症。
團隊進一步分析空氣污染與唐氏綜合症的關係,以一年四季將受孕個案分四組,例如十二月至二月受孕的個案歸類冬季組別;同時按環保署提供的臭氧、氮氧化物等環境污染物數據分析,發現受孕期間吸入NO,胎兒有唐氏綜合症的機會率提高,以一分等於完全有關連,NO有零點六六分,屬於顯著。研究發現,冬季二月時唐氏綜合症的受孕個案最多,NO水平偏高,勞子僖指:「十二月至二月都有偏高水平」。

仍需搜集數據確定

勞表示,NO多在汽車或工廠廢氣中發現,影響人體免疫系統及血壓循環等,若NO含量超標更會致細胞異變,影響蛋白結構。曾有動物實驗指,吸入過量NO而導致的細胞分裂情況與唐氏綜合症相近,但未有證據確定對人類有相同影響。他指,面臨空氣污染問題,準父母避無可避,惟有靠各地政府努力減排。他期望日後能搜集更多數據證明兩者關係,但不少父母確認胎兒有唐氏綜合症後選擇人工流產,故搜集數據過程有困難。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