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2月10日 星期一

坐飛機「鍊鼻」反壓 隨時谷爆耳膜

http://news.stheadline.com/dailynews/content_hk/2011/12/27/173913.asp

聖誕新年,是港人外遊高峰期,但飛機升降期間如遇耳朵不適,切勿強行做反壓,否則有機會「谷爆」耳膜!耳鼻喉科專科醫生指,尤其飛機降落期間,耳壓與氣壓不一,容易因耳壓一時調整不來,令耳膜出現撕裂、出血或積水的「飛機耳」症狀,而感冒、鼻敏感患者及小孩尤為高危;提醒飛機搭客可於升降期間保持咀嚼或說話,以減輕「飛機耳」帶來的不適

        出遊坐飛機,一上一落,氣壓驟變,耳壓適應不來就容易拉扯耳膜而出現撕裂,甚或穿破。耳鼻喉科專科醫生林建業(見圖)表示,中耳像一個氣球,當飛機上升時,耳咽管就會調整這個氣球內的氣壓,以適應飛機起飛時逐步下降的氣壓;相反,飛機降落時亦會由耳咽管「吹氣入中耳」般,令中耳內氣壓變高,適應地面的高氣壓,但由於「吹脹氣球」有一定阻力,「飛機耳」就更易出現。

        感冒鼻敏感高危

        林醫生解釋,調整耳壓須靠耳咽管,如果耳咽管有問題,就會有阻耳壓平衡:「如果內耳低壓,外面高壓,平衡不來的話,耳膜就會出撕裂,而耳膜表面亦充滿微絲血管,引致中耳出血或積水,(患者)就會感到好痛、聽力模糊,甚至『谷』爆耳膜。」又稱,除感冒或鼻敏感患者因耳咽管較窄屬高危人士外,小朋友亦因耳管肌肉未成熟,同樣較易出現「飛機耳」。

        林建業稱,一星期平均會有兩、三個病人因「飛機耳」求診,但到新年、聖誕旅遊旺季過後患者就會倍增,但出現「谷爆」耳膜的情況不多,約十個才有一個。不過,他表示曾有不少男性個案乘飛機出現「飛機耳」時,因感到劇痛而「鍊住個鼻」拚命做反壓,結果適得其反:「愈谷愈『萌』,之後『不』一聲就不痛了,但聽力差,因為耳膜穿。」

        如出現出血、積水或拉傷耳膜,求醫後一般接受觀察便可,醫生亦處方消炎藥紓緩耳內不適情況,即使耳膜穿破亦毋須做手術,一個月內會自動瘉合,及後聽力亦不會受到影響。

        他建議,市民須先待感冒痊瘉或控制好鼻敏感情況後才外遊,或於飛機下降前十多分鍾噴耳膜收縮劑以助平衡耳壓;又提醒市民於飛機升降期間,可透過咀嚼香口膠、飲水或說話等平衡耳壓,但切忌睡覺,因睡覺期間耳咽管內的肌肉放鬆,有礙調節中耳內的氣壓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