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2月11日 星期二

飲酒過量 增皮膚癌風險

http://orientaldaily.on.cc/cnt/news/20140211/00176_077.html

朋友聚會難免飲酒助興,但小心傷身。有國際研究發現,每天喝一杯酒,罹患「黑色素瘤」風險增加一成;而且愈飲得多愈危險,日飲四杯酒,患黑色素瘤風險更增加五成半。

黑色素瘤是其中一種兇惡的皮膚癌,以往不少研究顯示長時間曬太陽,可增加患黑色素瘤的風險。最近一批意大利、瑞典、法國等科學家合作,回顧十六份國際研究結果,當中包括逾六千宗黑色素瘤個案,發現飲酒與患黑色素瘤有密切的關係

日逾4杯 危機達55%

科學家發現,與不喝酒或偶爾喝酒的人相比,每天喝一杯或少於一杯酒者,患黑色素瘤機會增加一成;而每天喝兩杯酒的,患癌機率增加一成八;至於每天喝四杯以上的,患病風險更高達五成半。一杯酒的酒精含量為十二點五克,約相當於一杯紅酒或半品脫烈性啤酒。
科學家尚未掌握飲酒與患黑色素瘤風險的原因,但他們推斷與酒精中「乙醇」進入人體後,轉化成有害的化學物質「乙醛」有關。乙醛類似光敏劑,令皮膚對光線更敏感,從而產生活性氧分子,導致皮膚癌。研究已發表於《英國皮膚醫學》期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