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8月28日 星期一

飲食嗜酸 傷牙齒琺瑯質

http://orientaldaily.on.cc/cnt/news/20170809/00176_076.html

排毒水Detox Water近年大行其道,在水中加入西柚和檸檬等水果被指有助排毒瘦身,不少注重健康人士更是天天飲。修復齒科專科牙醫提醒,嗜酸的飲食習慣容易令牙齒琺瑯質流失,失去屏障。有女士因常喝西柚浸水和吃沙律,日漸造成牙齒酸蝕變黃,上顎六顆牙齒連環崩爛。醫生提醒,進食後立即刷牙並非「好習慣」,不知不覺令琺瑯質受損。


琺瑯質是牙齒最表層防護盾,當中超過九成為礦物質,是人體全身最硬組織,比骨頭還要堅固,但容易被酸性侵蝕。修復齒科專科牙醫溫港玉說,酸鹼度pH值低於七的物質被界定屬酸性,五點五以下開始削弱琺瑯質。許多人喜歡在水中加入西柚和檸檬,酸鹼度pH值約二至三,酸性僅次於人體胃酸倒流,可即時令琺瑯質軟化。長年累月,更會逐少流失琺瑯質。

餐後30分鐘才適宜刷牙

餐後卅分鐘才適宜刷牙,因膳食中的酸性令琺瑯質軟化,立即刷牙更加快將琺瑯質刷走。
琺瑯質一旦流失,牙齒下層呈泛黃色的象牙質露出表面,除令牙齒外觀變黃和失去光澤,亦令細菌有機可乘,引起蛀牙等問題。在任何情況下,已流失的琺瑯質無法自行修補,只能以人工合成的樹脂物料代替。若牙齒酸蝕情況嚴重,上下顎咬合距離會因而收窄,新補物料容易被其他牙齒「撞甩」鬆脫,造成「補極都爛」的情況。
有五十多歲女士每天飲食餐單中少不了沙律醬拌菜和西柚浸水,習慣持續數年,加上愛吃堅果等硬物,嚴重耗損琺瑯質,導致上顎前排六顆牙齒全部崩缺變黃。該名女士雖勤於清潔口腔,沒有蛀牙,但每次進食時難忍酸軟刺痛,最後發現牙齒爛得無法以一般物料修補,需花數萬元訂製牙套,黏合於牙外作保護層,修復牙齒外觀。

喝酸性飲料時應用飲管

要有效預防琺瑯質流失,溫港玉建議,喝酸性飲料時應使用飲管。酸鹼度pH值低於三的汽水,含糖量高,亦易造成蛀牙,少喝為妙。牛奶和芝士等奶類製品有中和酸性功效,餐後可適量進食。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