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8月28日 星期一

徐立之促當局檢討新高中學制

http://orientaldaily.on.cc/cnt/news/20170809/00176_041.html

【本報訊】近年本港大學生水平被指每況愈下,香港大學前校長兼港科院院長徐立之昨批評當局推行新高中學制時思慮不周,要求大學以文憑試「3322」成績作為最低入學門檻,大學校長當時並不願意,認為應同時要求學生選修科成績達標,但當局態度強硬、猶如「用槍指着大學校長」。結果學制落實後,不少文憑試考生只專注核心科目,沒有時間修讀社會科學或高階數學,徐立之認為是時候檢討新高中學制,糾正問題,否則會影響本港競爭力。

考生專注必修科 忽略選修

徐立之指出,教育局在二○一○年訂定「3322」為大學最低入學門檻,即中英文科要達3級,數學及通識要達2級,此舉對學界有深遠影響:「我哋好唔願意,3322入唔到大學,做乜事要做呢個最低分要求?不如3322再加兩個選修」,但他指教育局態度強硬。徐立之慨嘆,「3322」門檻誤導學生作出錯誤準備,不少考生只專注必修科,大學工程學院怕收生不足,只好接收沒有修讀高階數學的學生,但學生到大學時才追回高階數學的程度非常艱難。翻查資料,當時的教育局局長是孫明揚。
徐立之認為需盡快糾正問題,並建議把中學數學科分為三個不同程度,分別給文科、商科和數理科學生修讀,例如大學工程學院收生時,學生要在中學先修讀商科和數理科數學,又建議當局以文憑試成績,設立有別於大學入學門檻的中學畢業資格,證明學生達到高中教育水平,可應付升學和就業需要。
教育局局長楊潤雄回應,會仔細考慮徐立之的意見,又稱新高中學制的推展經過廣泛討論,文憑試「3322」作為入大學的門檻是當時的共識,政策推行多年,局方一直有檢視情況。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