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8月28日 星期一

拯救禾花雀 環團倡借鏡日本

http://orientaldaily.on.cc/cnt/news/20170821/00176_053.html

【記者劉俊鈺報道】以往經常在本港出沒,俗稱「禾花雀」的黃胸鵐因被過量捕獵,將陷入絕種危機。國際自然保護聯盟已調升禾花雀至「瀕危」級別,今年尾更會升至「極危」,但由於保育禾花雀需多個國家及地區合力,至今未有太大進展。有環保團體冀借鏡日本成功復育東方白鸛的經驗,資助農民種植有機米,製造適合雀鳥生存的濕地,並教導泰國及中國保育方法,救助及保護禾花雀。


有機方式保育 得益補貼農民

東方白鸛因農藥過盛及棲息地受破壞,在一九七一年絕迹日本。日本豐岡市政府九四年起,在市內四百公頃農田種植無農藥的「越光米」,製造適合東方白鸛的濕地環境,現今有逾百隻於該市飛翔。豐岡市市長中貝宗治在港指出,愈來愈多農民願意以有機方式種植稻米,冀更多東方白鸛再現日本,鄰近縣市亦將倣效此護育農法。有機「越光米」亦會外銷,讓更多人認識該市的保育計劃,得益給予農民作補貼,資助他們繼續以有機方式保育白鸛。
香港觀鳥會及長春社○五年起展開同類計劃,於上水塱原濕地開展「塱原自然保育管理計劃」,資助農夫種植不同農作物,令該處形成淺水生境、水滋田等濕地,吸引數量稀少的禾花雀來港度冬。農夫種植的農作物對外銷售以補貼計劃,與日本保育東方白鸛方法相若。
香港觀鳥會助理經理(項目)楊莉琪指一四年曾錄得六十八隻禾花雀,但過去兩年僅錄得十多隻,成效不算顯著。由於禾花雀為候鳥,香港只是牠其中一個停留點,需要多個國家及地區共同保育。禾花雀度冬地泰國早前已與觀鳥會商討,冀倣效塱原的農耕方法,以形成濕地增加禾花雀繁衍的機會。她說,已印刷海報予內地鳥會,呼籲內地民眾減少食用禾花雀,會與多國鳥會尋求方法免禾花雀絕種。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