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8月28日 星期一

探射燈:平價隱形眼鏡通街賣 恐戴盲

http://orientaldaily.on.cc/cnt/news/20170825/00176_107.html

隱形眼鏡遲遲未納入規管,通街買隨時變盲。包括「大眼仔」等非矯視性隱形眼鏡愈賣愈平,隨意在格仔舖低至十元有售,不用驗眼、試戴;近月更有人趁暑假在網上招年輕人批發散貨,惟貨品來源不明。戴錯隱形眼鏡致眼睛出事的個案亦與日俱增,眼科專科醫生指,每個月都有八至十個病人因戴錯隱形眼鏡而求診,隨時視力不保。視光師協會批評,政府曾計劃將非矯視性隱形眼鏡納入醫療儀器規管,惟十年至今卻只聞樓梯響,令消費者受害。


油尖旺、深水埗一帶的商場,幾乎九成格仔舖都有出售隱形眼鏡,無論有度數的非矯視性隱形眼鏡,或有多種顏色花款選擇的「大眼仔」,而且愈來愈平,部分低至每對十元。隱形眼鏡大部分以散賣形式出售,簡單包裝上未有列明貨品的資料及來源,亦未見《消費品安全條例》限定必須展示有關物品的存放、使用的指示或警告。

格仔舖有售 稱毋須驗眼

「你講到幾多度數就揀邊隻!」記者佯裝客人在旺角一商場購買「大眼仔」,並表示有七百度近視和輕微散光,多間格仔舖的店員均稱不用驗眼,又毋須量度眼球弧度等資料,只稱根據度數挑選款式便可購買。「你問我,我都會買啲好啲嘅戴上眼啦。」深水埗一商場內有店員推銷時,指按近視度數購買便可,價格愈高品質愈好,「有內地嘅,都有南韓出產,但我自己都會揀番南韓啦,有保證啲。」但被問到戴十多小時是否合適,她說:「戴幾耐都冇問題,你眼乾就滴眼藥水,瞓之前除低佢就得啦。」

網上招散貨 真假無保證

網上更有人趁暑假招攬年輕人批發散貨。「例如我畀你係一百三十八蚊,你賣到二百一十八蚊,咁你就可賺到八十蚊。」無論是「大眼仔」或一般有度數的隱形眼鏡,賣家均稱可批發,惟被問到貨品來源,他只稱是直接向廠商取貨,再批發賺取利潤。
不過,隱形眼鏡貨品來源成疑,隨時是假貨。一五年,廣州警方曾搗破五個涉嫌生產和銷售假冒彩色隱形眼鏡的工場,檢獲二十五萬片假冒彩色隱形眼鏡,假冒外包裝盒和標籤四十九萬多張。
「一個月差唔多有八至十個病人因戴錯隱形眼鏡而求診。」香港眼科醫學院前院長周伯展表示,因佩戴有色隱形眼鏡而求診的個案大增,尤其是暑假期間,不少年輕人通宵佩戴隱形眼鏡,超出正常健康佩戴時間,他接觸的個案中,多出現角膜發炎、潰瘍等情況,嚴重者角膜留下疤痕,「如果角膜發炎深入到眼內,就會影響視力,隨時眼睛都保唔住。」他又提到,有不少病人在格仔舖試戴隱形眼鏡,「冇消毒下又放番入去個樽度,細菌就會傳嚟傳去。」

求診個案飆 多角膜受損

香港執業眼科視光師協會會長鄭偉澤亦指,近年因隱形眼鏡而角膜受損個案上升,例如有個案是女學生自行購買隱形眼鏡,佩戴一、兩次已感到疼痛,檢查後發現角膜已經受傷,「如果遲一日眼角膜就會永久損傷,嚴重甚至失去視力!」
他曾發現坊間出售的隱形眼鏡質素參差,甚至混有雜質,「儲存鏡片的藥水係一啲無消毒嘅鹽水,甚至係礦泉水,令鏡片儲存喺容易孳生細菌嘅液體入面。」他指,政府應盡快規管非矯視性隱形眼鏡,納入醫療儀器規管,確保消費者安全。

非矯視性 屬普通消費品

惟非矯視性隱形眼鏡多年來仍未納入醫療儀器規管。○七年,時任衞生福利及食物局局長周一嶽曾表示,當局會計劃將裝飾性及一般有度數的隱形眼鏡納入規管。但時至今日,隱形眼鏡仍只當作普通消費品,只受《消費品安全條例》規管,並由海關負責。
衞生署發言人指,非矯視性的隱形眼鏡並不屬於醫療儀器所涵蓋的範圍,但這類隱形眼鏡的佩戴方法,以及對人體帶來的潛在風險與矯視性隱形眼鏡相若。政府建議在將來的醫療儀器法例中,以附表形式把非矯視性的隱形眼鏡納入在規管範圍內。
消委會發言人則指去年共收到十八宗有關隱形眼鏡的投訴,今年截至七月則有七宗,當中以貨品的質素投訴最多。海關發言人表示,一旦在市面發現有違反《消費品安全條例》的不安全消費品或接獲涉嫌違反《條例》的個案,會跟進及採取適當的執法行動;而市民如發現不安全的非矯視性隱形眼鏡可致電舉報。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