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8月28日 星期一

4個月大B女急須再換肝

http://orientaldaily.on.cc/cnt/news/20170825/00176_057.html

四個月大的BB女利欣殷原本眼仔睩睩,但小小身軀現時插滿喉管,無助地躺於病床上。她不幸患上罕見的先天性膽管閉塞,經歷多次手術,並獲媽媽捐出部分活肝;但手術後,出現罕見的肝動脈閉塞,新肝功能受損,須於兩周內接受二度換肝。欣殷目前情況嚴重,排在A型血肝移植輪候名冊首位。由於已無親人合適捐肝,其家人昨公開呼籲善心人捐出A或O型血肝臟,延續欣殷的小生命。


欣殷是家中么女,父母今年四月喜迎家庭新成員,照片中眼大大的欣殷露出可愛笑容,不過面色略黃。利母昨於社交網站發文,指欣殷患先天性膽管閉塞,她自己上周一(14日)已捐出部分活肝救愛女,怎料新肝功能受損,需再度換肝。利太表示,丈夫因曾患腎癌不能捐肝,現無親人合適捐肝,懇求善心人九月八日前到瑪麗醫院驗血檢查是否合適。求肝呼籲被轉貼到多個社交網站專頁,不少網民留言打氣,希望欣殷平安。

肝動脈閉塞情況罕見

港大肝膽胰外科及肝臟移植臨床副教授吳國際表示,欣殷目前於瑪麗醫院新生嬰兒深切治療部留醫,需要以抗生素及抗排斥藥治療。他指出,換肝後出現肝動脈閉塞情況十分罕見,機會僅百分之一至二,主要因肝質素不佳或術後肝臟血流不良導致;雖然嬰兒短時間內兩度換肝有一定風險,但只有此方法能拯救欣殷性命。

患者會出現黃疸徵狀

本港每五千名初生嬰兒中有一人患先天性膽管閉塞,患者會有黃疸徵狀,嚴重影響肝功能,是導致初生嬰兒需要換肝的最常見因素。吳國際指,在一般情況下,會先用葛西手術治療,做法是將患者的小腸直接接駁去肛門的膽管,令膽汁能夠排出,但臨床經驗顯示有三分一患者術後肝功能仍無法恢復,需進一步換肝。
本港仍有很多病人苦候器官移植,醫院管理局數字顯示,今年六月底有八十五人等候換肝,但上半年只有二十一宗遺贈肝及十九宗活肝移植;同期有二千一百多人等候換腎,上半年亦只進行卅一宗遺贈腎及九宗活腎移植。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