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4月4日 星期一

中五生物筆記 2nd Term NE 14: 21.6 光合作用

21.6        光合作用生成物的去向 課本3p. 21-31

Ø  光合作用的初級生成物是(1) 丙糖磷酸。它和其他
光合作用的中間生成物可轉化為不同的生物分子。

1     碳水化合物
n  丙糖磷酸會迅即合成為(2) 葡萄糖 (或其他六碳糖如果糖)
[這個過程透過呼吸作用糖酵解的逆方向反應而進行。]
n  一些葡萄糖會為進行光合作用的細胞提供(3) 能量
n  大多數葡萄糖會透過(4) 縮合 迅速合成為(5) 澱粉
l  由於澱粉不溶於(6) ,不會影響細胞的(7) 水勢,因此適合作儲存之用。
l  澱粉會分解成(8) 蔗糖,經(9) 韌皮部 轉運到植物的其他部位,例如根。
雖然蔗糖能溶於水,但它的活性相對較(10) ,因此適合作運輸之用。
n  一些葡萄糖會用來合成(11) 纖維素 (作為結構分子),這是(12) 細胞壁 的主要成分

2  
n  光合作用的一些中間生成物會用來合成(13) 甘油 (14) 脂肪酸,兩者結合便形成脂質
n  脂質可用來製造(15) 細胞膜,或在某些植物中作為能量儲備

3   蛋白質
n  光合作用的中間生成物也會(16) 礦物質 結合,形成(17) 氨基酸,再經縮合形成蛋白質。
[三碳分子進入呼吸作用的途徑至克雷伯氏循環以轉氨 (transamination) 轉化成不同的氨基酸]
n  蛋白質的功能:
l  (18) 生長修補破損組織
l  合成

l  (19) 細胞膜 的主要成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