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4月4日 星期一

中五生物筆記 2nd Term NE 12: 21.4B 光合作用

B

碳固定 (Carbon fixation)課本3p. 21-19

Ø   在葉綠體的(28) 基質 (stroma) 中發生。
Ø   當中的反應並不需要光,因此又稱為
 (29) 暗反應 (dark reactions)
Ø   利用光化學反應所產生的ATPNADPH (30) 二氧化碳 固定到有機化合物
Ø   又稱為(31) 卡爾文 (Calvin cycle),當中涉及一連串反應,並以循環的形式進行,這階段可分為三個主要步驟:

1      二氧化碳固定和三碳化合物的生成

n  在酶的作用下,(32) 二氧化碳 與一個五碳化合物結合,生成(33) 三碳化合物

n  這個五碳化合物作為二氧化碳的(34) 受體,把二氧化碳固定有機化合物中。

2      三碳化合物的還原和葡萄糖的生成

n   利用光化學反應中合成的(35) ATP 所供應的能量,以及(36) NADPH所供應的
三碳化合物(37) 氧化/ 還原 成另一個三碳化合物 – (38) 丙糖磷酸 (triose phosphate)
n   丙糖磷酸是一種糖,是卡爾文循環的初級生成物。兩個丙糖磷酸分子隨後會結合,
生成一個(39) 葡萄糖 分子(六碳)。

n   過程中產生的ADPNADP可再次供應給(40) 光化學 反應。

3      二氧化碳受體的再生 課本3p. 21-19

n  大多數(41) 丙糖磷酸 會用來再生五碳的(42) 二氧化碳 受體,讓碳固定的反應循環不息地進行,以生成更多葡萄糖。

n  再生過程須 ATP 提供(43) 能量

C

光合作用過程的總結(課本3p. 21-22

Ø  光化學反應和碳固定由(44) ATP / NADPH (45) NADPH / ATP 連接起來。
Ø  總結光合作用過程的反應式:
以上反應式顯示,光合作用需要(46) 個二氧化碳分子和(47) 個水分子,
來生成一個(48) 葡萄糖 分子。
Ø  水分子內的氫原子會在生成的(49) 葡萄乾 內找到,而
水分子內的氧原子會在副產物(50) 內找到。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