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4月4日 星期一

中五生物筆記 2nd Term NE 04: 20 生態系

C

生態演替是甚麼?(課本3p. 20-20

Ø   群落成分經一段時間的轉變過程,
稱為(39) 生態演替 (ecological succession)
n   在演替的過程中,生物漸漸改變環境,使環境變得愈來愈適合其他物種生存
n   新物種被吸引進入生境,並逐漸(40) 取代 原來的物種
n   這過程不斷重複,生境的物種多樣性便逐漸(41) 增加 / 減少直至達到最高時,
便形成(42) 頂級群落 (climax community)

1      原生演替 (primary succession)
n  沒有土壤植被覆蓋的(43) 光禿 岩石開始,需要較長時間才能發展成頂級群落
n  原生演替的過程:

i     熔岩冷卻後形成光禿的岩石地衣在岩石表面生長,
   形成(44) 先鋒群落 (pioneer community)
   由於有機物積聚和岩石的風化,漸漸形成一層薄薄的
   (45) 土壤
地衣
光禿岩石
ii    開始在岩石表面生長,並逐漸成為
   (46) 優勢種 (dominant species),為草食性動物提供食物和棲息處。
草和蕨
薄薄的土壤
iii   已死並腐化中的植物和動物,以及動物的廢物形成
   (47) 腐殖質使土壤變得更肥沃
   土壤層愈來愈厚,讓(48) 灌木 (shrubs) 能在草和蕨的上方生長。
   充足的食物供應和不同類型的棲息地吸引更多動物棲息。
灌木
較厚的土壤
iv   土壤不斷加厚,豐富的(49) 養份 供應
    支持(50) 喬木 生長,並漸漸成為優勢種
   使生境變成(51) 林地 (woodland),吸引更多動物
   棲息,達至穩定的(52) 頂級群落
喬木
2      次生演替 (secondary succession)
n  在曾有(53) 植被 覆蓋,但因後來因不同形式的干擾如山火、河水泛濫等而變成光禿的土地發生。
n  由於(54) 土壤 已存在,所以不會出現先鋒群落的階段

n  通常較原生演替發展得更(55) / ,這是因為土壤裏通常藏有藏有(53) 種子根部或植物的營養繁殖部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