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2月10日 星期三

中四生物實驗2.2

實驗2.2     製作動物細胞和組織的臨時裝片 (P. 24) (16)
目標:製作動物細胞和組識的臨時裝片。

儀器及材料
每組 (2 – 3)
顯微鏡                                                              1                        滴管                                                                  1
玻片                                                                  3                        即棄膠手套                                                     1
蓋玻片                                                              1                        牛眼                                                                  1
鑷子                                                                  1                        亞甲藍 (methylene blue) 溶液                   適量

步驟
1            把清潔的玻片的中心部分輕壓在牛眼角膜上。
2            在玻片曾接觸過牛眼角膜的部分,加上一滴亞甲藍溶液。亞甲藍溶液能夠把細胞核染成藍色,並用作裝片的液體。
3            讓蓋玻片的其中一端接觸亞甲藍溶液,然後用鑷子把另一端放下,蓋在細胞上。這是牛眼角膜細胞的臨時裝片。
4            用紙巾把多餘的亞甲藍溶液吸去,然後用顯微鏡對細胞進行高倍檢視。

結果

在下面的空格內,繪出牛眼角膜細胞的高倍標註圖。(7)
 繪畫 (2); 標示 (1@ X 3 = 3); 標題 (1 + 1 = 2); (7)

討論:(16)
1      為甚麼利用顯微鏡觀察時,要在玻片上放置蓋玻片?(2)
以下任何兩項 (1 + 1 = 2)
壓平標本
使標本更容易被物鏡對焦及觀察
避免物鏡被標本或裝片的液體沾污
避免標本因水份的蒸發而變得乾涸
避免損毀標本。

2        透過光學顯微鏡可觀察到動物細胞中哪些構造?(3)
細胞膜、細胞核和細胞質 (3)
3        動物細胞的細胞核通常位於細胞的哪個位置?(1)
在細胞內的任何位置。(1)
4        你所觀察的動物細胞具泡嗎?(1)
沒有。/細胞內只有很小的液泡。(1)
5        如果觀察前不加上亞甲藍溶液,觀察結果會有何改變為什麼?(2)

模糊不清/ 看不到細胞核/細胞質 (1); 因為沒有色素把它們染色 (1)


實驗2.3     製作植物細胞和組織的臨時裝片 (P. 25) (19)

目標製作植物細胞和組識的臨時裝片。

參考資料:
透過以下方法,可以取得適合用作顯微檢視的植物細胞或組識:
1      從植物撕下一層薄的組識(如洋蔥的內表皮)(本實驗採用方法)
2      選用完整的細胞(如花粉粒)(本實驗採用方法) 或植物中較薄的部分(如黑藻(Hydrilla)的葉片)
3      取一片植物組織,透過以下方法使細胞分離: a 化學方法(如用稀酸浸離根端細胞); b 機械方法(如用牙籤把蕉細胞分離)


儀器及材料
每組 (2 – 3)
顯微鏡                                                   1                        畫筆                                                                  1
玻片                                                        5                        即棄膠手套                                                     1
蓋玻片                                                   5                        鐵支架及夾鉗                                                 1
鑷子                                                       1                        洋蔥                                                                  1
剪刀                                                       1                        劍蘭花 (Gladiolus) (含花粉粒)                  1
解剖針                                                   2                        紙巾                                                                  數張
滴管                                                        1                        碘液                                                                  適量


結果
在下面的空格內,繪出不同植物細胞的高倍標註圖。(8)

繪畫 (2); 標示 (1@ X 4 = 4); 標題 (1 + 1 = 2); (8)

討論:(11)
1            透過光學顯微鏡可觀察到植物細胞中哪些構造?(4)
細胞壁、細胞膜、細胞核、細胞質、(葉綠體) 和顆粒 (1@ X 4 = 4)
2      植物細胞的細胞核通常位於細胞的哪個位置?(1)
在細胞的一側。(1)
3      你所觀察的所有植物細胞是否都是綠色的?為甚麼?(2)
不是 (1),因為非所有植物細胞都含有葉綠體或葉綠素。只有含有葉綠體的植物細胞才會呈綠色 (1)
4      試舉出植物細胞和動物細胞的兩個相似和兩個不同之處。(4)

        相似和兩個不同之處各兩項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