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7月8日 星期二

輕視糖尿病 後生腎衰竭


http://orientaldaily.on.cc/cnt/news/20140708/00176_090.html

糖尿病有年輕化趨勢,惟年輕一代對此症不聞不問。有十六歲少女確診後十年,一直抗拒覆診及不按時服藥,導致糖尿上眼、腎衰竭要入院治療。屯門醫院內科及老人科副顧問醫生何堯炘慨嘆:「愈年輕愈難搞」,他們未必理解疾病嚴重性,或因工作需要而難以維持健康生活。

多吃快餐乏運動 兒童個案增

本港平均每十人有一人患糖尿病,近年呈年輕化。何堯炘表示,本地大學早年普查數據顯示,卅五歲以下人口中,約百分之五患糖尿病,與港人工時長、食無定時、三餐多以肥膩快餐「填肚」有關。
何堯炘說,由於快餐文化及缺乏運動問題持續,兒童糖尿病個案近年亦增多,臨床所見,最年輕的個案僅十歲已發病。
「糖尿病唔係世界末日,只要做好飲食管理、多做運動,可控制好血糖,但患者愈年輕愈難搞。」何堯炘表示,年輕一代未必理解此病的嚴重性。尚未出現併發症,要他們遵守健康生活模式有難度
有二十六歲的女病人於十年前確診,一直抗拒覆診及不按時服藥,輕微中風後竟繼續「愛理不理」態度,直至早前入院時糖尿上眼、腎衰竭,「成個人腫晒」,幸而經藥物治療後病情穩定,女病人終下定決心做好飲食管理及勤做運動。

不控制病情 心臟視網膜受損

何堯炘指出,若確診後病人不控制病情,五至十年內出現心臟病、中風及視網膜受損等併發症機會很大。他提醒病人,糖尿病是慢性疾病,病人要嘗試「學習」與疾病共存,例如用代糖來取代糖;赴宴前先「打底」,選擇健康食物,每款菜式淺嘗一、兩件;並要按時服藥及檢查血糖指數。
此外,全城為世界盃興奮,何提醒病者,通宵睇波慎選零食,最好選低糖低脂的乾果、蒟蒻等食物,免血糖超標。四十五歲以下、未有糖尿病徵狀的市民,亦應定期檢查身體。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