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7月8日 星期二

控制糖尿病欠正確態度 年輕患者易有併發症

http://www.am730.com.hk/article-215317

本港每10人便有1人是糖尿病患者,而且更有年輕化趨勢。糖尿病目前沒有根治方法,一經確診就會成為長期病患者。任何人均有機會患上此病,而且較多年輕患者,因缺乏正確態度面對疾病而出現更多的併發症,故必須由年輕時,適當控制病情,減低併發症的機會。

現年40歲的Candy自2歲起因遺傳而確診糖尿病,至今已長達37年。現時,她每天都需要注射5針胰島素。她稱,由於自己亦愛吃甜品,唯有自製甜品控制糖分,適合食用。她指,糖尿病是長期病患,需要生活的配合才能控制病情

屯門醫院副顧問醫生何堯炘表示,在整體患者中,最難處理的是年輕患者個案,因年長患者一般會遵從醫生指示,但年輕患者往往忽視定期服藥及覆診的重要性,最後得到併發症才會認真看待。他稱,曾眼見一名15歲患者,因沒有定期覆診及服藥,直至糖尿上眼、腎衰竭及輕微中風,引致行動不便等併發症時,才認真求醫,但已不能回復當初的身體狀況。
何又表示,要有效控制病情,患者的個人化管理至為重要。因為患者可能一年只會覆診兩、三次,其餘時間都是靠患者自己處理,所以患者要有積極態度面對,及改善生活習慣才可有效控制病情。

現年73歲的容姨說,平時自己會用不同表格,記錄自己食過的藥物,及每次驗血的結果,並針對結果,在生活習慣上作出相關的改變。容姨又指,患病13年來,每天都會運動,加上少鹽、少糖、少肉的飲食習慣,才得以有效控制病情
由屯門醫院社區服務中心舉辦的生命共鳴計劃,於上年招募了46位高中生,以家訪或面談形式,為糖尿病患者撰寫故事並集結成「生命共鳴──糖糖正正」文集,盼與大眾分享面對疾病的正確態度及糖尿病患者日常飲食的技巧,亦有效加強青少年對糖尿病的認識。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