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7月7日 星期一

憑蛛絲馬跡確診 科學主任助尋病根

http://www.am730.com.hk/article-215112

提到「再世華陀」、「妙手回春」,總教人想起身穿白袍,手執聽診器的醫生,但原來醫生背後,有一群人默默努力,日看數十張抹片,從蛛絲馬跡中找出病人的病根──他們就是長駐醫院的科學主任。

全港的科學主任不出百位,大部分為化驗師出身,各懷專業。瑪麗醫院理病及臨床生物科科學主任溫錫剛是其中一員,他更是首位於公眾服務上做螢光原體雜交測試的化學主任。由兒科唐氏綜合症的化驗工作,到專研細胞遺傳學,再任職科學化驗師,最後成為科學主任,他仍熱愛他的工作。
科學主任,人如其名,工作離不開「科學」,除化驗項目研究外,同時亦需簽發化驗報告,管理化驗室及評估新儀器是否適合醫管局使用,有時更要擔任初級醫生的「科學老師」
溫錫剛目前是病理化驗室血液部及血庫的科學主任,每天的工作都圍繞著血配對,紅、白血球與紅小板,其中又以血癌研究為主職。他說,「醫院每個確診咗患血癌嘅個案都會轉嚟我哋度做詳細化驗。」 而血癌亦可能需要用不同方法作測試,溫錫剛回想,2003年沒有聚合酶鏈式反應測試時,化驗工作主要依靠螢光原體雜交測試(Fish),「嗰陣日日返工要喺黑暗嘅地方睇啲螢光粒,睇到眼花,好辛苦」。
目前不少癌症可採用標靶治療,但並非所有病人均適合,為了對症下藥,科學主任便需要負責找出病根,他指,「標靶治療開始(使用)後,我哋嘅工作量大咗好多」。


溫:呢份係冷門工
現時本港的血液科學主任不多於5位,身為其中一人,溫錫剛說,「冷門到十幾年前得一個(血液科學主任)」。他預計10年後,將會有三分一科學主任流失,「冷門工易發圍,又易凋零,份工要求有耐性,捱到悶,又要眼力好」。回憶年輕時,他首天上班後感到萬念俱灰,「嗰陣好驚成世人對住呢啲黑白片就咁完咗」,沒有想數十年後,他深愛這堆「黑白片」,就連發夢也想著是哪條染色體出問題,「搵到就會有成功感,病人又可以得到適合嘅治療,幫到人自己又開心」。

溫錫剛透過不同化驗,為病人尋出病根。 (黃雅婷攝)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