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7月8日 星期二

生活無節制 30未夠患糖尿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40708/18792278

港人生活節奏急速,食無定時又飲食無度,不少人血糖水平長期過高,導致糖尿病,患者中有5%更是30歲以下年輕人。醫生指「最難搞」的患者是後生仔及職業司機,前者懶戒口,後者食無定時又少運動。多運動及適當飲食是減少糖尿病出現嚴重併發的不二法門,有患者14年間堅持每日風雨不改做運動,成功將血糖降至穩定水平。
記者:溫婉婷

糖尿病屬慢性疾病,不能「斷尾」,若患者未能調適其生活習慣,隨時在病發後五至十年內出現併發症,如水腫、血管閉塞及糖尿上眼及糖尿足等
屯門醫院內科及老人科副顧問醫生何堯炘指出,本港估計約有一成市民患上糖尿病,當中有5%不足30歲。他指,近年糖尿病漸趨年輕化,除了藥物治療外,患者適當調整生活對控制病情很重要,但年輕病人不愛受約束,通常難以做到戒口、定時作息及運動等要求,由於生活上沒有作出相應調整,容易令病情未能及時受控制,甚至出現併發症。

食無定時 少運動 難治療

何堯炘表示,要治療糖尿病不能單靠藥物,日常生活配合很重要,「病人要有心理準備,明白糖尿病隨時跟你一世,要定期覆診同接受治療,病人要聽專業意見,調整生活習慣好緊要」。他形容職業司機病人同樣難搞,因為工作時間長、運動量不足及食無定時,難以完全配合治療。二型糖尿病症狀不明顯,如口乾及尿頻等,建議市民每三年進行一次身體檢查,有助及早診斷。
73歲的蓉婆婆患糖尿病14年,並有高血壓及心臟病,她說,最初得悉自己患病感到很徬徨,更一度出現糖尿眼併發症,每天要服用多種藥物。後來她學懂何謂食物金字塔,並開始控制飲食,同時每天與丈夫一起跑步,10多年來風雨不改,又詳細記錄每次驗血糖的數據,監察有否超標。多管齊下控制病情後已能減藥,現在每天只需服食半粒糖尿病藥,糖尿眼亦痊癒。
盧秀珍年輕時不注重飲食,常喝汽水及吃甜品,約20年前經常感到口渴及疲倦,診斷後證實其患上糖尿病,起初她對於自己患病仍不以為然,直至知道糖尿病有失明及截肢等風險,才積極控制病情。她現時每星期會打兩至三次羽毛球或乒乓球,血糖水平能維持穩定。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