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5月3日 星期六

港大:人類抗體可防治新沙士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40430/18704925

新沙士病毒(又名中東呼吸綜合症,MERS)已造成全球逾300人感染,百多人死亡,科學家於相關研究有新進展。香港大學與內地清華大學合作於實驗室發現,人體兩種自然存在的抗體,能夠中和新沙士病毒,避免造成人類細胞感染。專家預計,日後可透過大量製造該兩種抗體製成藥物,預防及治療新沙士。

中和病毒 削弱感染能力

有關研究由清華大學學者,聯同香港大學微生物學系講座教授袁國勇,及港大醫學院教授鄭伯建合作。研究人員於一個人類抗體庫(Antibody library)抽出58款抗體進行測試,發現部份抗體的特性,與新沙士病毒細胞表面一種名為「Spike」的蛋白非常近似,顯示這些抗體有機會與新沙士病毒產生反應,再從中發現兩款分別及為MERS-4及MERS-27的抗體,能中和新沙士病毒,阻止病毒入侵兼破壞人體細胞,從而削弱其感染能力
袁國勇表示,新沙士病毒造成的死亡率高達30%至40%,他擔心病毒會進一步變種,令其傳播能力如03年的沙士病毒般厲害,故必須及早找出一種安全有效的治療。
今次發現的MERS-4及MERS-27抗體,本身天然存在,與以往於豬流感康復病人身上提煉的血清治療比較,相對溫和及安全。研究亦發現,該兩種抗體無論單獨抑或共同使用,也具防治新沙士病毒作用。
專家仍需在動物身上研究,才可將抗體治療使用在人體上進行臨床測試。上述實驗室研究結果已於醫學期刊《Science Translational Medicine》發表。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