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5月2日 星期五

雀仔唔驚輻射 動物佔領切諾災區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40502/18707503

28年前,前蘇聯切爾諾貝爾核災,造成歐洲14萬人死亡,無數動物死亡。28年後的今天,輻射水平還未降至人類宜居的水平,但科學家發現不少動物已經在這片土地繁衍,有些雀鳥還體內更會生產抗氧化物,有助適應輻射,證明大自然的復原速度遠超我們所想。

西班牙國家研究委員會(Spanish National Research Council)近日在學術期刊發表研究報告,切爾諾貝爾核廠附近的雀鳥已經適應輻射,長時間曝露在災區低水平的背景輻射中,雀鳥身體中的抗氧化物穀胱甘肽(glutathione)會增加,有助減低輻射游離子(ionizing radiation)對DNA及細胞的氧化性損害。穀胱甘肽有解毒和淡斑的功效,一般用於護膚品及藥物。

研究人員在撤離區及周邊採集16個品種,一共152隻雀鳥,抽取雀鳥的血和羽毛,又量度環境的輻射度數。實驗錄得輻射水平,平均一小時達到10.23微希,程度就如不停進行X光電腦掃描,但對雀鳥的健康沒直接損害。

2007年一部紀錄片《Chernobyl reclaimed:An animal takeover》,揭開切諾災區這個人人聞之色變的地方恐怖的一面。它已經漸漸變成動物天堂,瀕臨絕種的歐洲野牛和普氏野馬重新進駐那兒。有學者說,輻射強度要去到非常大,才會即時致命或令整個物種滅絕。被強力輻射導致變種的動物,因為適應能力較弱,會被大自然淘汰,禍延後代機會不大。更重要的是,城市化、獵殺和生態破壞等人為因素,才是動物死亡的主因,速度遠比由輻射導致癌症病發快。核事故的教訓,我們吸收了沒有?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