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5月2日 星期五

基因改造皮膚細胞變精子

http://hk.apple.nextmedia.com/international/art/20140503/18708247

美國科學家首次成功將男士皮膚細胞轉化為精子細胞,將為不育男士最終能有自己骨肉帶來曙光。
不少男士因Y染色體AZF基因缺失,精子數目銳減甚至完全零精子生產。美國史丹福大學研究人員為三名這類不育男士抽取皮膚細胞,經過基因改造,令它們回復有誘導性多功能幹細胞(iPSCs)的特質,然後植入老鼠睾丸,結果成功孕育出早期精子細胞
全球一成夫婦受不育問題困擾,當中30%因男士基因缺失未能傳宗接代,雖然目前研究只屬初步階段,早期精子細胞仍未足以令女方成孕,不過英國專家認為成果令人鼓舞,未來可望為先天不育男子,或因化療破壞製造精子功能的癌症患者重燃生育希望。相關研究結果將刊登於《細胞報告》(Cell Reports)期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