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3月5日 星期三

隱性靜脈曲張 空姐高危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40304/18644658

說到靜脈曲張,必定會想起「青筋暴現」的凸起蚯蚓狀血管,原來此典型症狀並非每個患者均會出現。外科專科醫生謝卓華表示,近年越來越多病人沒有明顯病徵,發病初期或只有腳紋或腳水腫,部份人因皮下脂肪厚,令彎曲擴張的靜脈被遮蓋。即使沒有凸起的靜脈,但血液倒流已出現,經常久坐或久站人士,腳部感到痛楚不適要留意。
記者:嚴敏慧
靜脈是體內血液循環系統一個重要部份,當動脈將血液供應至身體各部位後,靜脈需將血液送回心臟。若靜脈內的單向瓣膜出現問題,血液會出現倒流及循環欠佳,靜脈會變得脹大及扭曲,是最典型的靜脈曲張

易誤會為皮膚敏感

靜脈曲張可分為0至6期,初期病徵較少,但隨着病情惡化,患者腿部會出現不同病情,包括皮膚變黑及變硬,最差時可皮膚表面潰瘍。不過,部份患者未必會有蚯蚓狀血管,若只出現腿部脹痛、水腫、抽筋及痕癢,便屬「隱藏性」靜脈曲張,容易令患者誤以為是皮膚敏感或腿部疲勞,未有及早尋求治療
他引述一份涉及20個國家,共9.5萬人參與的研究,所有人進行靜脈曲張普查,竟然有60%人有隱藏性靜脈曲張,大部份人更是透過檢查才得知自己得病。本港則未有相關研究,但他的臨床經驗發現,約20%病人為隱藏性靜脈曲張,大多是初期患者,只須簡單治療如穿壓力襪或口服藥物,便能改善病情;但亦有20%人非早期病人,只是皮下脂肪厚遮蓋了彎曲擴張的靜脈,需進一步治療。

突然水腫應早求診

靜脈曲張的高危族群包括有常穿高跟鞋、曾懷孕、從事需久坐或久站職業人士,例如空姐、教師、售貨員或OL等。若高危人士突然有腳腫或水腫等,應及早求診,以免情況惡化。
現年30歲從事文職工作的黃小姐,前年開始大腿位置出現6至7厘米長、呈淺啡色的紋,但皮膚表面平滑,沒有任何凸起的迹象。
她初時以為是瘀傷,未有理會,但其後按壓感疼痛,一度以為患上關節炎。她指,雙腿容易感到疲累,逛街不到45分鐘便要休息,曾購買去瘀按摩膏自行按摩,但沒有效用,看普通科醫生被指是皮膚敏感,最後上網查看懷疑患有靜脈曲張,再求醫才證實為0或1期的靜脈曲張。

預防靜脈曲張方法

‧避免經常穿着高跟鞋
‧多做運動鍛煉小腿肌肉
‧避免體重超標
‧平日可多按摩小腿
‧閒時抬高雙腳讓血液回流
‧避免長時間站立或坐下,久坐或久站時應不時移動雙腳及伸展一下

患上靜脈曲張高危族

‧有家族病史
‧曾懷孕
‧肥胖
‧常穿高跟鞋的OL
‧要長時間站立工作的行業如空姐、教師、售貨員等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