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3月14日 星期五

癌症與病毒細菌息息相關

http://orientaldaily.on.cc/cnt/news/20140313/00176_066.html

癌症不是傳染病,但部分癌症與一些病毒或細菌有密切關係

全球肝癌個案中,約八成由乙型肝炎和丙型肝炎所引致,兩者同樣可透過血液傳染。專家相信,全球性丙型肝炎感染的情況可能被嚴重低估,現時感染個案急速上升,每年增加三百萬宗,尤以發展中國家更為嚴重。世界衞生組織估計,全球已有一千八百萬人感染丙型肝炎病毒,其中一千三百萬人演變帶菌者。

肝炎幽門螺旋桿菌勿忽視

丙型肝炎在香港並不常見,但乙型肝炎則相當普遍。大部分患者都是在孩童時代受感染,小部分成年後才感染。差不多九成感染乙型肝炎的孩童,都不能自行將病毒清除,變成長期帶菌者;相反成年人感染乙型肝炎,則有近九成能夠康復及產生抗體。
市民可驗血以確定有否感染乙型肝炎病毒,或身體受感染後已產生抗體,若未受感染可接受乙型肝炎免疫注射。但丙型肝炎還未有疫苗,故必須提防所有可能受感染的機會,例如避免共用針筒等。
另外,全球估計最少有一半人口曾感染過幽門螺旋桿菌而沒有發病,該菌主要經唾液和糞便傳播,若未能利用抗生素將病菌殲滅,或會依附人體一生一世
幽門螺旋桿菌主要寄居於胃部和十二指腸,可致慢性胃炎,令胃黏膜萎縮,最終有機會演變成胃癌
香港防癌會高級教育主任李 周翠娥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