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3月3日 星期一

天氣寒冷,小心體溫過低

http://www.am730.com.hk/column-188433

還記得以前在公立醫院內科工作的時候,最怕遇上寒冷天氣,因為低溫會誘發很多不同內科疾病,令內科病房陷入水深火熱。同事也會不時遇到低溫症的病人,尤其是長者或獨居而缺乏照顧的人士,因為他們比較容易忽略天氣的變化,未能作出適當的禦寒措施。
人的正常體溫,是在攝氏37度左右。我們一般會透過新陳代謝和皮膚以產生熱量和調節溫度,從而維持恒常體溫,但如果身體體溫調節功能較差,加上外在環境寒冷,便容易出現低溫症。低溫症是指人體的核心溫度降至攝氏35度或以下。我們可以利用口探或肛探去偵測主要器官的溫度。
低溫症病情較輕微者會出現皮膚和手腳冰凍、面色蒼白等情況,而較嚴重者會出現神志迷亂、說話不清、腳部不穩及不自覺地震顫等病徵,可是部分長者可能因為身體能力減弱,以沒有震顫的反應若氣體溫持續下降,患者會停止顫抖,肌肉逐漸僵硬、心跳減慢和神志不清。在最嚴重的情況下,患者會出現血壓降低、心律不正及昏迷等症狀,並有心臟停頓和死亡的風險。有人以為飲酒可以讓身體溫暖,其實酒精反而讓體溫更快流失。
幾年前,我在愛爾蘭受訓,在一個嚴寒的聖誕夜,我獨個兒到都柏林的酒吧區逛逛。在狹窄的中世紀鵝卵石街道盡頭,有兩位樸素的年輕女子,他們不是去酒吧慶祝,而是拿兩個大熱水壺去給露宿者沖茶,為他們送上一份溫暖一份祝福。讓我們也在寒風裏,多關心身邊的長者、長期病患者和弱勢社群。
作者為風濕及內科專科醫生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