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3月3日 星期一

中暑三先兆 抽筋暈倒嘔吐 核心體溫41℃ 死亡率達30%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30716/18336320

夏日炎炎,小心熱到病。香港急症科醫學院表示,在陽光下暴曬太久,或在室內過於悶熱,都有機會中暑,即核心體溫超過攝氏41度,如不及時處理,可導致多器官衰竭,有性命危險。突然腳抽筋、熱到暈繼而熱到嘔,均為中暑先兆,需即時休息及補充水份;若已反應遲鈍,甚至癲癇,已是中暑,需盡快送院救治。

香港急症科醫學院院長何曉輝表示,踏入炎夏,以其任職的伊利沙伯醫院急症室為例,在酷熱天氣下,每日約500人次求診病人中,約2至3人是因為炎熱不適,暈眩及嘔吐被送院,當中大部份為戶外工作人士。
何曉輝表示,炎熱天氣下出現的急症,一般分為四類,即熱痙攣、熱暈厥、熱衰竭及中暑。程度最輕微的熱痙攣,即身體缺乏鹽份,肌肉會疼痛抽搐;進一級的熱暈厥,簡單理解為「熱到暈」,天氣過熱令皮膚和肌肉血管擴張,出現短暫性低血壓致暈厥,患者體溫大致正常或稍微偏高。

有人焗桑拿10分鐘中暑

他指,熱到暈及熱到嘔的醫學定義為熱衰竭,患者除惡心及嘔吐外,亦會口渴、面色蒼白、抽筋、肌肉不協調和昏厥等,體溫會升高,但大多低於攝氏39度
至於最嚴重的中暑,體溫調節功能出現紊亂,令散熱機制失效,核心體溫會高於41度,可出現多器官衰竭,死亡率達20至30%
要分辨中暑與熱衰竭,他表示,中暑人士皮膚熱但乾、瞳孔會收縮、體溫異常高,但熱衰竭則皮膚濕冷及瞳孔放大;熱衰竭可在家治療,但中暑必須立即送院求治。他指,曾有年逾60歲女士夏天焗桑拿,不到十分鐘便中暑昏倒,幸及時被發現送院急救。其核心體溫當時已逾41度,在急症室降溫後需入深切治療部,治療後康復。
他提醒市民,近期為毅行者訓練高峯期,在炎熱天氣下跑山容易中暑,應盡量在晚上訓練;一般戶外工作人士則應多喝水,若不適應既到陰涼處休息,不能「死頂」。

先塗防曬液後塗驅蚊劑

在戶外受到陽光及蚊子夾擊,很多人對於應先塗防曬液或先塗驅蚊劑,或只能二選一也感到疑惑,其實防曬液可加速驅蚊劑中的DEET吸收,故應先塗防曬液,再塗驅蚊劑,但要揀低濃度DEET產品,以免攝入過量引致副作用。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