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2月16日 星期日

醫健寶庫︰乳癌術前化療根治率高

http://orientaldaily.on.cc/cnt/news/20140215/00176_088.html

根據香港癌症資料庫的資料顯示,在過去十至二十年間,乳癌患者每年平均增加約百分之六,而在二○一一年新症有三千四百個 ,相比二○一○年的三千個,已有超過一成的增幅,且有年輕化趨勢,平均以四十至四十九歲女性患者居多。以這增幅估計,三至五年後乳癌有機會成為全港頭號癌症,情況令人關注,該症主要成因多與生活習慣有關,如缺少運動,加上生活壓力過於緊張引致

晚期仍能存活多年

乳癌的治療較以往有明顯進步,即使不幸確診晚期乳癌,只要配合合適的個人化治療,仍有機會存活多年,可說是一種慢性病。乳癌的種類很多,每個人對口服藥物、針劑藥物的反應和效果不盡相同。當抽取組織作化驗,確定是甚麼類型的乳癌後,便可進行個人化綜合治療。
要根治早期乳癌,最徹底的方法便是接受乳房切除手術,現時較多會在手術前先做化療,將腫瘤縮小,再進行局部切除,避免全乳切除術前化療還能夠趁癌細胞未擴散前,先控制隱而未見的細胞。而以藥物作優先治療,可觀察藥物對腫瘤的效果,如發現藥物沒反應,便能及早換其他藥物,免錯過治療的最好時機。因此,術前化療是對患者有莫大裨益的治療方案,根治成功率較高,且有助減低復發機會。
香港大學李嘉誠醫學院臨床腫瘤學系臨床助理教授 曾詠恆醫生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