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2月17日 星期一

北半球天氣極端反常 噴射氣流變弱風雪南下

http://hk.apple.nextmedia.com/international/art/20140217/18628019

美國、日本和香港,近日都特別冷,很多人不禁說:「這麼冷,還談甚麼全球暖化?」氣象學家卻指出,多地近期出現異常天氣,是因為主宰北半球天氣的噴射氣流(jet stream)變弱變曲,變弱原因很可能因北極暖化而起
地球對流層頂有多條環繞地球的噴射氣流,以波浪長蛇形狀由西吹到東,北半球主要的一條,分隔北極寒氣和中緯度地區的較和暖空氣,影響北半球溫帶和寒帶地區各地的天氣系統形成。

索契選手穿短袖衫比賽

美國國家海洋和大氣管理局環境學家拉彭塔(Bill Lapenta)表示,這條噴射氣流近期變得比以往更曲,低處低到去美國南部,令北極寒氣可一直南下,風雪連連,西部卻一直被乾暖空氣籠罩,令加州大旱。阿拉斯加和北歐這些原本冰天雪地的地方,今冬氣溫卻比往年暖,舉辦冬奧的俄羅斯索契,更暖得令部份滑雪選手穿短袖衫比賽。
羅格斯大學教授弗朗西斯指出,噴射氣流不單變曲,而且整個波浪蛇形停在同一位置,令美國東部和英國這些出現惡劣天氣的地方,接連受風暴吹襲。她說:「你不能說英國會越來越多水浸,明年可能是乾旱,問題是出現甚麼異常天氣,都會持續。」
噴射氣流變曲和路線不動,是因為氣流變弱了,像河水流得慢,遇障礙就會繞道和停滯不前。弗朗西斯表示,影響噴射氣流強弱其中一個因素,是北極寒冷空氣與較南地區和暖空氣的溫差,北極氣溫過去30年升了超過4℃,上升速度是其他地區的兩、三倍,很可能是近期極端天氣的背後元凶但她強調,北極暖化變得急速,主要是過去15年的事,可供比較的數據仍少,需要進一步研究
英國廣播公司/《獨立報》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