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2月18日 星期二

兩個醫生七項測試判斷腦幹死亡 準確度達100%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21101/18054347

與至親死別不容易,尤其是腦幹死亡的病人貌若生存。專家指出,腦幹猶如人體神經系統的開關掣,腦幹受損的病人雖然仍有短暫心跳和體溫,一旦拔除儀器,便無法呼吸。醫學界指引要求,需要由兩名醫生分別進行七項測試,如照射病人瞳孔或將凍水倒入病人耳朵等,確定沒有出現由腦幹操控的反射反應後,才斷定腦幹死亡,令判斷達至百分百準確。 記者:陳凱迎
腦幹位於大腦和小腦中間,負責呼吸、清醒和瞳孔在光線下放大縮小等基本生存功能。瑪麗醫院成人深切治療部主管陳惠明指出,大量腦細胞的細胞核位於腦幹內,猶如人體神經系統的開關掣,病人一旦出現腦血管爆裂或腦水腫等問題,會令腦幹受壓損壞,甚至腦幹死亡。

先要排除肌肉無力症

陳說,腦幹死亡者一旦被拔除儀器便不能呼吸,身體會在短時間內因缺乏腦幹正常指揮,血壓逐漸下降,最終心跳停止死亡
醫學界對判斷病人是否腦幹死亡有嚴謹定義。醫護人員要首先確定病人有明確導致昏迷的原因,並排除與低溫症、肌肉無力症、使用過量藥物或內分泌受干擾有關,然後再由一位深切治療科或腦神經科專科醫生,以及一名有最少六年經驗並對腦幹死亡測試有認識的醫生,分別進行測試,務求將判斷腦幹死亡的準確度達至100%。
腦幹死亡一系列測試包括,病人雙眼瞳孔不會隨光線強弱放大或縮小、雙眼受消毒紗布刺激時不會眨眼、雙耳被灌凍水後雙眼不會左右移動、咽喉分別被竹籤及喉管刺激時均不會咳嗽、眼窩或耳珠被大力按壓時臉部不會表現疼痛反應,以及最重要是拔除呼吸機5至10分鐘後,病人血液內二氧化碳含量超出正常,反映病人已不能自行呼吸。他說:「有一下呼吸都唔係腦幹死亡。」

一般在深切治療部進行

倘兩名醫生都確定病人無法通過上述所有測試,便可判定病人腦幹死亡;這些測試一般須在深切治療部進行,每次需時10多分鐘。陳表示,希望公眾能對腦幹死亡有更多認識,明白依靠儀器維持的呼吸和短暫心跳,不代表病人生命能延續。

判斷腦幹死亡七步驟

1)觀察病人瞳孔有否隨光線強弱放大或縮小
2)雙眼被消毒紗布刺激時有否眨眼
3)耳朵被灌凍水後,雙眼有否左右移動
4)咽喉被竹籤觸碰時會否咳嗽
5)咽喉被喉管刺激時會否咳嗽
6)眼窩被按壓時,臉部會否出現疼痛反應
7)病人被拔除呼吸儀器後,能否自行呼吸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