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月30日 星期四

白血球過多點算?

http://www.am730.com.hk/column-192714

在面對逆境的時候,平穩的心情非常重要。因為有清晰的頭腦,我們才能作出明智的決定。對於病人來說,抽血報告上一些數字的輕微變化,都會在心裏泛起漣漪。我上星期有位病人,因呼吸道感染入醫院,抽血發現白血球升高。病人的朋友從媒體得知,白血球升高可能是血癌引致,也替病人擔心。他們的顧慮也不無道理,因為白血球異常升高,可能是血癌,即白血病的病徵,可是這個原因較為罕見。較常見的原因為感染。
白血球是我們身體的士兵,是我們免疫系統一部分,每當身體受到感染,他們必會出動奮勇抗敵,所以血液裏的白血球會增多。在正常的情況下,我們每公升的血液內含有4至11億個白血球細胞。白血球也有不同的類型,當身體受到細菌感染,中性粒白血球便會出動,有需要時,如配合適當的抗生素,必定會將敵人擊退。我的病人感染痊愈後,白血球又回復正常了。
另一種白血球是淋巴白血球,若其數量增多,可能是由於過濾性病毒或肺結核感染。至於嗜酸性白血球輕微增多,則可能是敏感或寄生蟲感染。清楚了解自己的軍隊,下次抵抗疾病時便更有信心。
作者為風濕及內科專科醫生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