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月10日 星期五

基因突變 病毒跨種傳播

http://orientaldaily.on.cc/cnt/news/20140111/00176_002.html

內地H7N9禽流感疫情持續擴散,內地科學家成功破解病毒傳播之謎。中科院微生物所早前在《科學》發表一項研究,了解H5N1及H7N9兩種禽流感病毒的跨種傳播機制,成功揭示H7N9部分病毒株,只要在四個關鍵的氨基酸片段出現突變,便能與人類的上呼吸道細胞結合,增加人傳人風險,令人憂慮禽流感疫情一發不可收拾。

中科院北京生命科學研究院副研究員施一稱,禽流感病毒通常不易殺入人類的下呼吸道細胞,只有病毒量升至某一個水平,才能達到下呼吸道及引起嚴重肺炎,但研究發現,H7N9病毒既能結合禽源受體,又能結合人源受體,具備在人群中流行的可能性。他解釋,病毒基因一旦出現突變或者重配,便獲得偏好結合人體上呼吸道細胞的能力,很大可能變成在人際間傳播的禽流感病毒。
香港街市活雞檔保持高度清潔環境的警覺性。
中科院籲關閉市場撲殺病禽
中科院北京生命科學研究院副院長高福強調,目前H7N9本質上還是一種禽流感病毒,因為病毒多數與家禽的下呼吸道細胞結合,即意味着H7N9雖然能入侵人類上呼吸道細胞,但只具備有限的人際傳播能力,即有限度的人傳人。他說,應對禽流感方法最好是關閉活禽市場、集中宰殺、撲殺病禽,但在中國情況複雜,不能一下子改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