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月9日 星期四

少女停經半年或腦下垂體生瘤

http://orientaldaily.on.cc/cnt/news/20140109/00176_090.html

女性受經期紊亂困擾,多數人認為是精神緊張或壓力大所致,但如果二、三十歲已停經,且持續半年以上,便應小心,因可能是腦下垂體腫瘤。有腦外科醫生指出,腦下垂體腫瘤會可致賀爾蒙失調,令經期大亂,更嚴重的是腫瘤可大如桔子,壓迫視覺神經,引致視力受損,甚至永久失明。女士若察覺經期突趨不穩,而情況持續長時間,可考慮驗血及進行腦掃描確診。

腦神經外科專科醫生熊偉民指,女性一般在十一、十二歲初經,十五歲左右經期漸趨穩定,至五十歲後收經。當女性懷孕,腦下垂體會分泌催乳素,令月經停止並產生母乳,直至分娩並停止餵母乳後,催乳素才下降。若未收經女性並無懷孕卻已停經,可能是患腦下垂體腫瘤
他強調,女性經期不準十分常見,並非皆屬腦下垂體腫瘤,最常見是因精神壓力,但通常只持續短時間,其他成因包括婦科疾病、藥物影響或嚴重營養不良。腦下垂體腫瘤佔整體腦瘤個案約百分之三至四。
腦下垂體位於眉心後方,只有一粒花生大小,掌控人體賀爾蒙分泌。當腦下垂體生瘤,會令催乳素上升,使經期紊亂,部分患者在二、三十歲已停經,並可持續半年或以上,部分人的乳頭會有乳汁分泌,「就算唔係每月有經期,只要時間穩定就無問題,如果突然由穩定變到好波動,甚至由有變無,就要小心。」

大於一厘米 要做微創切除

腫瘤亦可令皮質醇下降致容易疲倦,令甲狀腺素過低致呆滯及肥胖,亦可引致小便失禁。更嚴重是腫瘤可達三厘米以上,大小如桔子,會壓迫腦下垂體上方的視覺神經。患者初時會感周邊視野收窄,逐步喪失視力;一旦腫瘤突發出血,會引發「腦下垂體中風」,可致即時失明,須緊急入院開刀止血。曾有五十多歲女士驗出腦下垂體腫瘤,但因已收經,沒經期煩惱,覆診意欲低,結果拖延至視力受損才做手術,但視力只餘六成。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