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2月13日 星期五

複製之父:勿因數學阻科研路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31214/18550838

【本報訊】2012年諾貝爾醫學獎得主、「複製之父」約翰格登(John Gurdon),訪港出席生物醫學研究論壇。他指出,目前細胞移植再生技術即將進入臨床測試階段,半年內將會有利用細胞移植,治療眼睛黃斑病變的病例,期望有關技術可用作治療更多疾病。過去他曾因成績差,險錯過科研之路,他奉勸學校及家長,不能單以數學成績,判斷學生是否適合讀科學。
格登自去年獲得諾貝爾醫學獎後,繼續在英國劍橋大學出任教授,主力研究利用卵子重編細胞核機制。據他了解,6個月內將會有全球首宗利用細胞移植,治療眼睛黃斑病變的臨床測試。治療成本價錢也非「天價」,約需4,000英鎊,遠低於英國政府照顧相關病人的1.6萬英鎊。
格登期望細胞移植技術,可用來治療越來越多疾病,尤其是柏金遜症等神經退化疾病,相關研究正在進行。但他說,細胞移植非萬試萬靈,治療時既要清楚為人體注入何種細胞,同時要確保新細胞與人體原有細胞能配合。他又指,按現時發展,短期內要以細胞移植重組人體器官,仍有難度。
雖然格登科學成就斐然,但求學時曾差點錯過科研之路。他15歲就讀英國貴族子弟學校伊頓公學時,曾被老師警告別妄想成為科學家,成績表上更被老師狠批:「想在生物學發展事業,根本是浪費時間。」事隔多年重提這段往事,格登笑稱,該學期後學校不准他再讀科學課,若非幸運之神眷顧,已不能踏足科研工作。他又奉勸學校及家長不要單憑數學科成績,判斷學生是否適合讀科學,事實上有很多科學家數學成績也非特別優秀。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