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2月4日 星期三

何栢良促引入血清測試

http://orientaldaily.on.cc/cnt/news/20131204/00176_002.html

H7N9禽流感在家禽屬低致病性,染病家禽隨時成為隱形帶毒者,將病毒傳人,難以防範。本港專家分析內地病例發現,人類感染H7N9導致嚴重併發症的機會較H5N1更高,本港需引入雞隻血清抗體,及早檢出「隱形雞隻」。香港大學感染及傳染病中心總監何栢良警告,港府未引入血清抗體測試前,應暫停街市售賣活雞。有專家認為,中和抗體測試可於短時間內檢出活雞抗體。港大公共衞生學院副教授潘烈文亦指,測試難度不算高。

能檢出「隱形帶毒雞隻」

本港目前為每批內地入口活雞抽血及糞便樣本檢測H5及H9病毒,H7N9在內地爆發後,港府下令在文錦渡口岸每千隻內地活雞抽取三十隻化驗H7病毒基因。何栢良認為,綜合內地多宗病例已反映H7病毒對家禽殺傷力較低,卻對人的殺傷力高,人類感染病例已有三分之一死亡。早在半年前他已提出引入血清抗體測試,準確抽出「隱形帶毒雞隻」。他說,若政府以技術困難不採用血清測試,便應暫停街市活雞供應,才能保障港人安全。
潘烈文說,血清抗體測試可分為兩種,中和抗體測試是較深入的一種,過程必須在較高規格的三級實驗室進行,實驗室有嚴謹的空氣過濾及消毒設施。測試需花時間由專人培植病毒,危險性較高。他說,測試暫時沒在醫院廣泛使用,但不屬高難度,港大醫學院具備三級實驗室專門檢測禽流感。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