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2月3日 星期二

二型糖尿病者 七成患腦退化症

http://orientaldaily.on.cc/cnt/news/20131203/00176_079.html

腦退化症(又稱老人癡呆)原來與二型糖尿病有關?美國研究發現,過多胰島素令腦部產生化學作用,釋放更多對腦細胞有害的澱粉樣蛋白,增加患上腦退化症風險。


胰島素過多攻腦

糖尿病患者分一型及二型,前者因遺傳和免疫系統問題,令胰島素分泌不足所引致;後者是身體對胰島素產生抗拒,令胰島素未能發揮正常功效,成因除遺傳外,與不良的飲食習慣、肥胖等有關。
紐約州立大學阿爾巴尼分校研究,先向老鼠餵食高脂肪食物,令其患上二型糖尿病後,再進行多項測試發現老鼠記憶力下降。老鼠腦部產生出澱粉樣蛋白分布與腦退化症患者相似。
專家指,研究結果印證二型糖尿病者確證時,為何腦部認知能力亦同時下跌。專家估計,約七成的二型糖尿病患者日後罹患腦退化症,發病率較其他人高。
專家推斷,患者攝取過多糖分時,身體相應分泌更多的胰島素,以平衡體內血糖含量。但當體內產生過多胰島素,可能令腦部產生化學作用,同時釋放更多澱粉樣蛋白,並積聚大腦內,繼而形成斑塊侵蝕腦細胞,增加患腦退化症機會。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