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6月26日 星期三

中五生物實驗27.1: 提取DNA


/14
 
九龍塘學校 (中學部)
中五級生物科實驗課

姓名:                                            (    )                                     
班別:    5                                                                               日期:    26/4/2013       

實驗27.提取DNA

目標:   從活組織提取DNA

生物原理及實驗設計:(2)
DNA是一種核酸,帶有生物的 遺傳訊息(1)DNA透過控制細胞製造 蛋白質/多肽(1)種類而決定生物的特徵。
提取DNA的步驟涉及的原理如下:
-          破壞組織和細胞壁 (植物)                                  - 溶解細胞膜及核膜的磷脂雙層。
-          除掉與DNA連結的蛋白質。                               - 中和DNA的負電苛。

-          使DNA鏈連結,從而使DNA沉澱起來。

討論:(12)
1          進行實驗期間,為甚麼要把所有液體和試劑保持冰冷?                                                 (1)
減慢細胞內會分解DNA的酶反應 (1)

2          在已攪碎的組織內加入清潔劑和氯化鈉溶液有甚麼作用?                                             (4)
清潔劑會分解細胞膜和核膜 (1), 從而把細胞/核內的物質釋放出來 (1)
氯化鈉的鈉離子會中和DNA的負電苛 (1), 使DNA鏈連結起來, 有助DNA沉澱 (1)

3          在含有DNA的液體內加入酒精有甚麼作用?                                                                  (2)
使DNA沉澱 (1), 因為DNA並不溶於酒精 (1)

4          純淨的DNA是無色的。為甚麼在本實驗提取出來的DNA可以用肉眼看見?           (1)
因為提取的DNA含有離質如蛋白質 (1), 使它們可以肉眼看見

5          試提出一項建議以增加DNA的提取量。(如使用的組織分量不變)                                (1)
加長搖動已攪碎組織, 清潔劑和氯化鈉溶液的時間, 使更多DNA釋放出來 (1)

6          試提出一項建議以更有效清除附在DNA的蛋白質。                                                      (1)
加入能消化蛋白質的酶 (1)

7          試舉出兩個從活組織提取出來的DNA的實際用途。                                                      (2)
研究個別基因的功能 / 診斷遺傳疾病 / 進行DNA指紋分析 / 複製生物 / 製造轉基因生物 / 其他合理建議 (任何兩項: 2 X 1@)

參考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